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如爆发太空战 我们能用哪些武器守护地球?

2017年08月31日 09:0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假如爆发太空战 用哪些武器守护地球

  本报记者 唐 芳

  “如果我们的地球被外星生物造访,他们的意图不会是为和平而来的,”斯蒂芬·霍金曾表示,“最有可能的是外星生物到地球来挖掘资源或者殖民地球。”外来入侵被列为宇宙的潜在危险之一。

  这正是科幻电影的标志性开端:一股宇宙中的邪恶力量想统治地球,人类将面对致命威胁。有人预言,未来的太空战争必然是地、海、空、天的一体战。就像《复仇者联盟》,邪恶势力太强大以至于没有任何一个超级英雄能够单独抵挡,集结成“最强”的联盟组织才有可能获胜。试想一下,假如未来太空战端一开,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的所有军备将一起开动,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有哪些武器,会成为我们保卫家园的利器?如果要赋予太空战中的武器一个拟人化设定,这些武器能组成一个什么样的超级联盟?

  手枪:灵活多面的黑寡妇

  太空还是战争的处女地,不过,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战”理论,强调在极为短促的时间内发起首波攻击,从而先发制人,正所谓“谁开第一枪,谁就赢得第一场战斗”。

  从这个意义上说,手枪虽小,在太空战争中却有了非同一般的象征意义。如果要赋予太空战中的手枪一个拟人化设定,《复仇者联盟》里的黑寡妇无疑是最适合的形象——聪明、狠勇、擅长格斗的多面手。看看《星球大战》中能排放蓝色能量的蛇形扎特枪就足够“狠”,第一枪先使目标产生巨大痛苦并丧失进攻能力,第二枪才致人于死地。《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观点枪也是一种“聪明”的毁灭性武器,能使目标人员了解持枪人的观点,通过促进双方的理解与同情解除武装冲突,化解干戈。有人甚至认为,如果观点枪被发明出来,世间大概可以减少80%的无效沟通。

  卫星:执弓者鹰眼

  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测绘、通信、导航和气象,无不依赖太空中各种人造卫星提供的服务。95%的太空技术都是军民两用技术,平时是普通飞行物,战时则变为太空装备。太空站中的人造卫星,有点类似《复仇者联盟》中鹰眼手持的弓箭,精准而神速。

  卫星被称为“太空尖兵”,最广为人知的星载系统就是全球定位系统GPS。

  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卫星,代表性的有美国大鸟侦察卫星、美国“锁眼”系列照相侦察卫星和“天基红外系统”高轨预警卫星。中国有尖兵系列侦察卫星和前哨系列红外预警卫星。

  太空作战体系表现为三类卫星的完整链接和一类飞行器的精准打击。第一步,各种侦察预警卫星实现对全球的持续监视,提供全时空的战场态势。第二步,通信卫星实现全球互联互通,交链陆、海、空、电、网等领域。第三步,导航卫星实现全球范围的精准授时和定位。最后一步,进行高精度打击,高超声速空天飞行器实现1—2小时打击全球任何目标。

  电磁脉冲武器:超能绿巨人

  《黑客帝国》里的电磁脉冲武器,可以一瞬间使乌贼机器人瘫痪。它可以在十亿分之一秒的瞬间放射出数十亿瓦威力的微波,将攻击半径内的电子设备烧毁。一枚导弹发射成功就能实施电磁脉冲袭击,攻击范围可达数百乃至数千公里,实际威胁可能比核武器还大。一旦发射,这种武器就会像《复仇者联盟》中布鲁斯班纳产生情绪激动时那样,立刻变身拥有超能力的绿巨人,所向披靡,能力无限。

  据报道,现实中通过在高空引爆由卫星发射的电磁脉冲武器,交战一方可以对敌方电网和敌方开展军事行动所需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发起“斩首”袭击。根据所用电磁脉冲武器的大小,袭击可以席卷整个国家,也可以只针对某一作战区域,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从理论上说,拥有这样一款“杀手锏”武器,未来或许能在对方未开一枪一炮的情况下就结束战事!

  宇宙飞船:像钢铁侠一样战斗

  虽不像钢铁侠的战衣那样刀枪不入,宇宙飞船也能和钢铁侠一样飞行战斗。《火星救援》中的地火往返飞船“赫尔墨斯号”,常年在地球—火星轨道上稳定运行,为人类往返火星的各类任务提供运输、中转停靠等保障功能。据推测,其采用的主动力是等离子引擎,虽然推力小,但是借助引力弹弓,以及长时间的小推力运行,“赫尔墨斯号”得以长期不断精确调整自身的轨道,维持稳定运行。

  宇宙飞船的战斗力也十分强大。《太空无垠》中的Donnager号就是一艘战力强大,拥有近防炮、远程磁轨炮和远程重型鱼雷的强大战列舰。Donnager号机库里原本作为鱼雷轰炸机的Rocinante号轻型护卫舰火力不俗,虽然因为引擎出力不足而无法装备远程磁轨炮,但是近防炮和远程鱼雷的装备,也能让它灵活且火力强大,非常适合主角们进行星际冒险。

  激光炮:美国队长之盾

  科幻作品中一般都少不了激光武器的身影。比如《机动战士高达》系列中口径数米的卫星激光炮,《银河英雄传说》中的脉冲步枪等等。利用定向发射的激光束,激光武器可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

  美国队长拥有无坚不摧的圆盾和超常速度。有一种激光武器好比美国队长的盾牌:利用基于太空高能激光打击敌方发射的、正处于推进阶段的弹道导弹,在导弹飞行速度最慢的阶段,成功实施拦截。据报道,现实中激光武器已经被研制和应用。1997年10月,美国以中红外线化学激光炮两次击中在轨道上运行的废弃卫星,宣告秘密试验战略激光武器圆满成功,近年来在部分战舰安装高效的激光武器也在进行实战检测。

  特伯·科尔在《太空战术学导论》中写道:“在太空,仅有物理法则能限制你。激光武器的缺点,在于它的威力会随射击距离递减,在大气内衰减现象尤其严重。”

  量子兵器:雷神之锤

  一些激光武器、电磁脉冲武器等已经在现实中研制或应用,但量子兵器还停留在纯粹科幻片阶段。科幻片中的量子兵器可以理解为应用量子力学的武器。它会是未来的重磅太空武器吗?目前没有答案。

  宇宙中缺乏媒介,声波、冲击波等无法传播,导致传统的爆炸性武器,包括核武器的效果都大打折扣。重力波则没有这个限制,因此在宇宙中,定向发射的高能重力波可以很容易做到扩散性杀伤的效果。如果说常规炸弹靠火药爆炸的冲击波杀伤目标,那么重力场兵器就是靠量子凝缩产生的重力场粉碎目标。重力场兵器一出,犹如雷神的神锤雷霆万钧,力量无敌。《星际迷航》中的红色物质和《雷神2》中的精灵族手雷都是这种重力场兵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