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报告火药味浓:欧洲战争风险上升 斥俄为害群之马

2017年12月06日 02: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北约报告火药味浓:欧洲战争风险上升 斥俄为“害群之马”

  核心提示:四年一度的“战略预见分析”报告一再点名把俄罗斯称为“害群之马”,并承认“发生国家间冲突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资料图:约旦和美国特种部队在演习。
资料图:约旦和美国特种部队在演习。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据美国breakingdefense网站11月20日报道称,威廉·希克曼少将近日说,如果俄罗斯攻击波罗的海国家或波兰,北约部队将奋起应战。战斗前景——就像被送上绞架的前景一样——一直占据着北约的思想,改变着它的计划、训练及未来战术。

  希克曼是盟军转型司令部的美方副参谋长。他在一个有关北约未来的专家小组讨论会上告诉记者及在场听众:“在这些国家驻有美国、法国、英国的部队,他们都严阵以待。”最早在今年夏天部署到这4个边境国家的4个多国营的总兵力达到4500人。他说:“现在不是冷战时代,那时我们曾在那里驻兵30万,现在他们驻扎在那里是为了表明北约的决心。”那么如果这种决心被投入终极检验时会怎样呢?他说:“他们将战斗。”他还补充说,如果有必要,还有增援的方案。

  希克曼和他的上司——盟军转型司令部最高司令、法国空军上将德尼·梅西耶当时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介绍该司令部四年一度的“战略预见分析”报告。这是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以来的第一份分析报告。

  梅西耶告诉听众,“2013年的报告认识到了安全环境的复杂性”——对从亚洲崛起到人口和气候变化的各类问题都有专门章节论述——“并且认为发生重大冲突(例如国家之间的)的可能性降低了。相比之下,2017年的版本在肯定未来将依然复杂的同时,认识到发生大规模国家间冲突的风险已经上升”。

  作为一份必须呈交29个盟国政府的文件,新版分析报告的表述明显直率,与2013年版本形成鲜明对比。报告一再点名把俄罗斯称为“害群之马”。报告称,“自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北约的重点已经回归集体防御”——即当年与苏联为敌时做的事情——并承认“发生国家间冲突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些笼统的笔触将为更详细的军事建议、即定于明年出炉的“未来联盟行动框架”文件奠定基础,而该框架文件将为协调成员国开支计划的2019年“北约防务计划程序”提供指南。

  但是北约不会等到2019年才进行重大改变。希克曼告诉记者:“未来当我们进行演习的时候,必须加大我们军事领导人的难度和压力。我们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我们正在研究未来5年的演习计划,以及如何根据即将到来的未来环境提高演习的难度。”

  希克曼说,目标是某种真正具有挑战性的假想场景,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人要处理失败,这决非易事,因为只有当你经受真正艰难的考验时,你才会真的有收获”。希克曼说,北约需要从现在开始培养“灵活、有适应能力的领导人”,这样他们就能准备好“在10到20年后”指挥一支截然不同的未来军队。他说:“我们正在物色这样的部队……他们可以在完全不同的地方作战,在复杂(如城市战)地形下的作战范围比现在更大,接下来你不得不培养领导技能,以便指挥这种类型的军队。”

  希克曼说:“你希望有能力把部队组合在一起……以便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而当这种问题被解决时,那些部队将回到他们最初的驻地。”他说,“我们希望能够让多个国家的军队能够同时参与这样的行动……协同能力是关键”。

  这些改变类似于美军所谓的多领域作战思想,这种思想意在把分散的部队集合到一起,以执行横跨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及网络空间的协调行动。希克曼说,改善思想的交流是盟军转型司令部设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全部原因。这是北约在美国境内的唯一司令部。

  盟军转型司令部的主要任务是致力处理盟国间指挥与控制的复杂性,从概念到训练到网络技术。由于北约是29个主权国家组成的联盟,而每个国家对于本国所提供的军队都拥有最终的指挥权,因此其指控与控制结构可能陷入纠缠。希克曼说,这种原则适用于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境内的“战斗群”——即真正的加强营,但是各国派出的部队不会不遵守本国的承诺。

  希克曼说:“每一个国家都将控制本国的军队,不管他们驻在世界上什么地方,但是他们接受战斗群的指挥,他们支持驻在国的军队。他们与驻在国合作。他们是被派遣到这种指挥结构中的。他们将与之一起作战。”(编译/曹卫国)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