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永远弘扬“周恩来精神”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八路军研究会隆重举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中国军网北京2月28日电 郭凯报道28日上午,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八路军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万寿宾馆隆重举行。座谈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主持。

  曾在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等单位工作的老领导,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以及周恩来邓颖超亲属、革命后代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座谈会。大家汇聚一堂,沉浸在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的无比祟敬和缅怀之中。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于1990年5月18日成立。马文瑞同志当选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首任会长,彭真同志被聘为名誉会长。现任会长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同志。研究会汇集了大批从党政军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和热心弘扬延安精神的中青年同志。

  座谈会上,陈知建同志深情地回忆了1960年三年自然灾害时亲身经历的一件事。那年夏天,父亲陈赓大将带他到北戴河。恰好周总理此时也在北戴河。在探望时,父亲看到总理因工作异常劳累而导致身体虚弱、脸颊瘦削时,心情十分焦急。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也向父亲反映,总理带头响应中央号召,不吃荤菜,但长时间的营养不良,致使总理几次在工作中晕倒。父亲听后更是心如刀绞,坐立不安。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得知疗养院附近草丛中常有兔子出没,马上来了精神,带着他和工作人员去打兔子。在抓到兔子后,父亲又抓紧安排做好并亲自给总理送去……周总理率先垂范,始终把人民疾苦放在心上、与人民共渡难关,这种高尚的品德让人难以忘怀。

  座谈会发言的同志有: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宝林,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发展组组长马晓文等。他们分别以《兔子和鸽子》《永远怀念周恩来,做合格共产党员》《中国和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家周恩来》《周恩来对军种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卓越贡献》《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周恩来领导劳动工资的工作》为题作了精彩发言,回忆了周总理生前的点点滴滴。

  已经86岁高龄的赵炜老人深情地回忆了她与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在西花厅党支部过组织生活时的情景。当时赵老是党支部组织委员,周总理因工作太忙,过组织生活经常要请假。但总理明确告诉支部同志,只要他在家,支部活动就一定要通知他;有支部改选这样的重要活动,他再忙也要参加。有一次,恰好赶上支部改选,赵老她们看周总理忙就没有通知他。事后,周总理问清原委,并严肃地对赵炜说:“我有事不参加会是要请假的,你们不通知我就是你们的失职,我这个党员不能搞特殊嘛。”他还郑重地告诉赵炜:“以后在党支部里,你就是我的领导。”说到这里,赵老动情地流下了眼泪。经过这件事,党支部只要有活动,她就一定报告给总理。

  在座谈发言中,军事科学院曲宝林副研究员说:“周恩来是人民军队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建国后,他高度重视抓好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人才培养和各项重点建设。例如抗战时期,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途经新疆迪化,在驻疆党代表陈潭秋陪同下,先后二次看望红军航空学员代表吕黎平、严振刚、朱火华,鼓励学员代表说:我党迟早要建立自己的空军,暂时没有飞机,就先培养技术人才,你们有学飞行的,有学机械的,一旦有了飞机,就能形成战斗力,党中央对你们寄予极大的希望……周恩来副主席的殷切话语使这批红军学员深受鼓舞,进一步树立了战胜各种困难、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学好航空技术任务的信心。”

  周恩来总理生前十分喜爱佩戴“为人民服务”纪念章。在座谈会现场,不少来宾看见“为人民服务”纪念章,也都情不自禁地佩戴在胸前。大家纷纷表示,此举不仅体现了参会人员对周总理的热爱和思念之情,更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敬意。

  在座谈会上,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优秀品质,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作为协办单位的东北航空历史研究会和河北经济文化促进会也派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