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模连队一分为二19年后再聚首 荣誉保卫战打响

2018年04月25日 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19年前,部队精简整编,一支英模连队一分为二;19年后,部队调整改革,两个连队再度聚首。请看发生在第77集团军某旅的“荣誉连队之争”——

  “马江水英雄连”花落谁家

  王祖俊 王 鹏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穿衣服会“撞衫”,起名字会“重名”,英雄连队咋还能“撞脸”?在第77集团军某旅,就有这样一桩新鲜事——同一座营区里,竟然有两支“马江水英雄连”。

  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小田解释道,1998年,该旅前身某师奉命精简整编,在师改旅过程中,“马江水英雄连”建制被打散为两部分,一部继续留在旅队成为摩步三连,一部转隶移防成为某团五连。

  “关垭子战斗中,我连连长马江水在弹尽粮绝、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接连刺死4名敌人,带领战士最终夺取胜利,连队因此被授予‘突破鹰嘴崖、智取长安坝,马江水英雄连’荣誉称号。”无论是三连还是五连,新兵入连第一堂课学的都是连史,每晚点名第一项都是齐声呼点“马江水”的名字……就这样,同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不同的大单位内开出了两朵“英雄花”。

  无巧不成书。去年调整改革中,五连所在团队被撤销番号并入该旅,五连变成了十一连。阔别19年后,两支连队相聚重逢,可究竟该由谁来接过“马江水英雄连”的旗帜,却悬而未决。

  就这样,一场“荣誉保卫战”悄然打响……

  摩步三连连长徐宝初,15年前就是在三连当的兵、立的功、提的干,毕业后又在三连从排长一路干到连长。在他眼中,“马江水英雄连”就是三连的魂,就是自己的魄!去年年底,徐宝初参加全旅分队军官比武获得第二名,回到连队战士向他祝贺,他却一记猛拳狠狠锤在墙上,“第一,下次一定拿第一!”

  走进三连的荣誉室,写着“2017年度”的橱窗被塞得满满当当:从去年5月整编至今,三连先后有15人次在旅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连续7个月蝉联全旅建制连队量化评比第一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服从、服从,绝对服从!第一、第一,永争第一!”这是“马江水英雄连”的连训,在三连,这连训悬挂在每一个班排房间的大梁上,镌刻在每名官兵的骨子里。在三连官兵看来,这场“荣誉保卫战”,他们志在必得。

  而对于十一连官兵而言,这似乎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在转隶移防后的第一次建制连军事考核中,他们就排在倒数第二名。

  从原本长期担负国防工程施工任务,到合成旅体制下的摩步连队,十一连面对的不仅是驻地、编制、装备和作战任务的变化,更是心理上的巨大考验——开局启新,如何才能在新战友面前把腰杆挺直?

  虽然官兵们仍倔强地一遍遍呼喊着连训、嘶吼着连歌,但指导员李斌善却听出了大家共同的焦虑:英雄连的光辉难道就此黯淡下去?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去年9月,该旅开赴海拔4700米的高原某地域展开野外驻训。

  驻训之初,当其他连队官兵还在被高原反应折磨得苦不堪言时,转隶前就长期在高海拔地区施工执勤的十一连却如猛虎归山,抵达后第二天就全员展开了训练。

  高原山地火力协同、高寒条件下行军机动、雪原戈壁野外生存……凭借在高原地区积累的丰富经验,不到一个月,十一连官兵就率先完成全部重点课目的试训任务,并作为样板标杆在全旅进行示范观摩。

  打赢了翻身仗,十一连官兵心中憋着的那口气终于得到释放,人人都不要命似的铆在训练场上。在驻训期间第一次体能考核中,他们打着“马江水英雄连”的旗帜,一举拿下全部8个课目中的6项第一。

  听着十一连的战士们高唱着连歌,徐宝初恍惚间看见了最初来到三连的自己,之前对于这个“外来户”的排斥也在一瞬间冰释雪融。

  “谁有本事咱就服谁。走,去拜师取经!”就这样,徐宝初带领着全连训练骨干一头扎进了十一连的训练场。

  经历了重逢、较劲,两支“马江水英雄连”最终又携手步入了“蜜月期”,他们打破建制壁垒、共同钻研训练,总结形成的6条高原练兵经验全部被机关采用推广。

  直到现在,“马江水英雄连”的称号最终花落谁家仍没有定论,但在官兵心中,似乎却又早已有了公论——无论是始终过硬的三连,还是后起之秀的十一连,他们一门心思谋打赢的样子,都无愧于这个英雄连队响亮的名字。

  最好的传承是“打赢”

  陈振中

  荣誉代表过去,能力决定未来。能打赢,才是荣誉连队最大的荣誉。谁更有资格将英模连队的旗帜传承下去?这看似是“荣誉之争”,实则为“打赢之问”。

  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如何尽快形成新型作战能力,是摆在每一支部队面前最为紧迫的时代考题。铭记历史、珍惜荣誉,是为了在未来走得更远;善谋打仗、不辱使命,才是对于荣誉称号最好的继承和发扬。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一时很难断定该由谁接过“马江水英雄连”这面旗帜,但是我们可以确定,无论是三连还是十一连,“马江水英雄连”的精神定将薪火相传,“绝对服从、永争第一”的连魂还将赓续,练兵备战的步伐更不会停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