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护和平是我们的崇高责任 记2018年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军队

2018年12月20日 1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维护和平是我们的崇高责任——记2018年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军队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从国际维和到远海护航,从联演联训到反恐维稳……2018年,中国军队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以务实行动和积极作为彰显了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国际维和

  在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不顾自身安危执行武装巡逻、紧急封控任务;在黎巴嫩雷场,中国维和工兵深入雷场进行排爆作业;在马里,中国维和部队面对营地附近遭汽车炸弹袭击,迅速反应、妥善应对……

  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分队类型进一步增多、部署地域进一步拓展、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2018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国防部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有13名中国军人献出宝贵生命。

  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有2500余名中国军人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对国际维和行动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远海护航

  12月9日,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接替即将完成远海护航使命的第30批护航编队。

  “感谢你们!”“感谢中国海军!”当地时间9月10日上午,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东平湖舰驾驶室甚高频内,传来了刚解护的“南远宝石轮”船长李长友朴实真挚的感谢之语。

  此次被护的“南远宝石轮”是巴拿马籍,安全防护能力薄弱,易成为海盗袭击目标。商船提出临时护航申请,编队指挥所决定派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为其实施单独护航。

  自2008年12月26日开始护航的10年间,中国海军已经累计派出100艘次舰艇、26000余名官兵,为1191批6595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

  联演联训

  2018年,中国军队与外军举行了数十场精彩纷呈的联演联训,既有双边的又有多边的,兵力包括海陆空多军种,课目涉及反恐、维和、卫勤、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方面。

  其中,9月11日至15日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的“东方-2018”演习最受关注。应俄方邀请,中方出动兵力约3200人及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参演。

  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派兵出境参演规模最大的一次。

  中方导演部总导演、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说,中俄两国积极发挥大国作用,承担大国责任,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中俄双方将巩固深化上合联演、中俄海上联演,探索建立两军务实合作的新机制。

  军事外交

  2018年,中国军队加强军事外交战略谋划,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外交活动,军事外交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功能不断增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正在归国途中。自2008年入列以来,医院船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到访43个国家,累计航程约23万海里,在到访国免费接诊病患23万人次。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威廉斯表示,和平方舟不仅送来健康诊疗,还送来欢乐与希望。这种充满爱的行动,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10月24日至26日,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等议题深入交流。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陈光军说,与世界各国结伴成行,共同呵护世界和平,始终是中国不变的初心。

  从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互访到欧洲多国国防部长访华,再到与周边国家展开一系列军事外交,2018年,中国军队注重加强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房家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