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盘锦大洼县未来30冬不烧煤 辽宁省尚属首例

2011年01月12日 09:3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区集中供热,全部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新闻背景

  今冬盘锦市大洼县城区集中供热开始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从而取代了传统的燃煤。全县城区实行这种供热模式,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进行集中供热,效果不比煤差,成本比煤低,而且还环保。大洼县政府与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供暖的企业已经签署了为期30年的“特许经营协议”。这意味着在未来的30年里,大洼县集中供暖都将采用这种新模式。

  面对“新生事物”我们不禁要问,生物质成型燃料真能取代煤吗?成本和环保账咋算? 30年的供暖合同如何保障?记者通过实地调查采访解开了这些问号。

  问号1:何谓生物质成型燃料

  一个冬日上午,记者来到盘锦市大洼县,走进与县政府签约的供热企业,没见一个煤堆,锅炉房里也没有了呛人的煤烟粉尘,工人们正将生物质成型燃料填向炉内。

  记者观察到,这些被称为生物质成型燃料的“新柴”,外形比较规整,呈块状,边长约为4厘米左右,高大约在5至8厘米,捏起来感觉比较硬实。

  “为了提高燃料的热值,更禁用,我们把这种燃料加工成接近煤的密度。 ”该供热企业副经理王惠介绍说, “成型燃料的密度基本控制在0.8吨/立方米,这也考虑到了其燃烧的完全度。 ”

  别看这种燃料比较硬实,但是如果按纹路将其分层剥开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这种燃料是由各种秸秆压制而成,其中未添加任何其他化学成分。

  生物质成型燃料是一种新型的生物质能源,可再生性是它的最大优点。原料来源非常广泛,凡是经过光合作用的植物秸秆均可用来制成生物质成型燃料。比如,玉米秸秆、稻草、花生壳、稻壳、黄豆秸秆、葵花子壳等都是好原料。

  另外,来自于林木采伐、木材加工中的木质削片可以直接当作生物质燃料,因为木质削片本身的热值和热效率都比较高,无需再经过成型加工这道环节。

  据介绍,目前大洼县生物质供热主要以秸秆成型燃料为主,约占总燃料的80% 。

  问号2:实用效果如何

  县城城区供暖,玉米秸秆来当家,这开创了我省采用生物质能进行集中供热的先例。

  据大洼县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8月,大洼县进行城区供热工程改造之时,就开始考虑采用新柴为城区居民供热了。

  在从市到县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建设施工单位在80天的时间里取缔了82台小锅炉,完成了生物质燃料供热企业的一期工程,初步调试运行,状况良好。

  2010年随着供热企业二期工程全线竣工,大洼县城区40多万人口、30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全部实现了生物质燃料取暖。

  采访当日,记者走进大洼县二中的一间教室,孩子们都穿着轻装的衣服在教室里学习。学校负责人说:“今冬教室内的温度基本保持在20℃。 ”

  记者又来到七星家园小区曹女士家查访,室内温度已经达到了27℃。曹女士对记者说,她穿的还是夏天的家居服。

  供热企业管理者王惠讲解说,生物质本身的热值并不高,但经压制成型后,燃料密度增大,热值和热效率便也得到提高,所产生热能的效果可以与煤炭媲美。

  问号3:经济环保体现在哪儿

  “燃烧生物质成型燃料比燃煤更经济更环保,这是从综合成本和最终收益两方面来讲的。 ”王惠说。

  从价格上讲,目前秸秆成型燃料的市场销售价格为每吨500元至550元,与标准煤的价格基本相当,但是从综合成本来看,生物质成型燃料要比煤低10%左右。

  从能源燃烧效率来看,煤炭的燃烧率一般在70%左右,煤入炉以后燃烧的时间较长,耗费的水电较多;而生物质能源的燃烧率却高达95%。

  而且,生物质能源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残灰等污染物也远少于煤炭。燃煤所产生的残留物多达30%到40%,生物质燃料燃烧后却只余5%的灰烬。

  比如分别使用煤和秸秆为3.7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供热,如室温保持在17℃至19℃之间,烧煤每半小时即清理出一小车煤灰,而燃烧秸秆产生的灰烬全天只需清理一次。这些灰烬还可以作为肥料继续利用,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并收。

  在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上,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的排放量仅为煤的1/15、燃油的1/7,是典型的清洁能源。

  王惠算了一笔账:今冬,他们企业用生物质成型燃料集中供热,将节省标煤7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万吨。

  生物质能燃料应用范围极广,城市的采暖、供热,以及宾馆、饭店、洗浴等行业如使用燃煤锅炉不符合环保要求,都可以考虑采用生物质能燃料。

  生物质能燃料的推广使用,可以使玉米秸秆等生物质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提高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

  目前秸秆在农村地区的利用状况是,30%为农家自用,30%加工成饲料被牲畜消耗掉,而剩余的部分则只能放火烧掉。

  有关专家曾指出:燃烧秸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还肥于田,但是如常年在田地里烧秸秆就会导致田地土壤蓬松,不利于作物的生长。

  现在,大量的玉米、稻草等植物秸秆制成了成型燃料,这将为当地农民增加一笔计划外的收入。

  秸秆的综合利用实现了资源的良性循环,促进了“低碳经济”的发展,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问号4:新技术怎样扎下根

  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的好处很多,但是这项技术在应用和推广过程中却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

  大洼率先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集中供热,这对当地人来说当然是个新事物,企业进驻大洼后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人才短缺,这不仅体现在高端技术人才的缺乏上,而且就是一线锅炉工也很短缺。

  生物质燃料的烧炉是一项有技术含量的活计,烧炉过程中要均匀喂炉,保证燃料充分有效燃烧,同时还要求工人对燃料的品质、含水量等都有一个较好的把握。生物质燃料含水量一般不能超过15%,否则无法有效燃烧。

  为了解决这些困难,企业专门到东南沿海等地请来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对从当地招聘的工人进行培训。

  当然,大洼县政府也为该供热企业提供了一定的政策支持,生物质燃料集中供热目前在大洼运行良好。

  “如果一切正常,我们将考虑在县城区以外更大的区域推广生物质燃料集中供热。”大洼县城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问号5:如何保证稳定的原料供应

  大洼县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进行集中供热,而且当地政府与供热企业一下子就签署了为期30年的“特许经营协议”,这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个问号,即在未来的30年里,如何保证燃料的稳定供应?

  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基地的发展建设,正是大洼县敢于签订30年长期协议的信心所在。

  目前,大洼县这家生物质燃料供热企业已先后与锦州市义县张家堡和盘锦市盘山县高升镇两座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常年供应协议,以确保燃料的充分供应。

  义县张家堡生物质燃料基地主要是将玉米、稻草等来自于农业生产的秸秆转化为成型燃料,其原材料主要取自义县张家堡周围地区。这个燃料基地每年将为大洼县提供约10万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

  盘山县高升镇的生物质燃料基地,主要提供的是一些木质屑片,每年将5万吨左右的产品销往大洼。

  有了这15万吨生物质燃料,便基本可以保证大洼县城区集中供热的需要了。

  生物质成型燃料原材料的来源虽然比较广泛,但是也不排除在一段时期内出现短缺的可能,因此供热企业需时刻关注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企业的原材料收购和生产情况。

  王惠说:“随着生物质成型技术的不断成熟,它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生物质燃料的生产中来。 ”

  □本报记者/王敏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