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元市委书记:低碳重建关键是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2011年09月02日 10: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元创新后发地区低碳发展模式

  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

  后发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起步晚,经济模式和工业体系尚未完全定型,产业向低碳经济调整和转型具有成本低、阻力小、动作快的后发优势

  今年上半年,广元市生产总值(GDP)增长15.6%,增速居全省第5位;同时,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震后对新建的463个居住和公共建筑项目严格按照节能50%的标准进行设计修建

  8月27日广元第二个“低碳日”,广元首批发放100万只节能灯,计划3年内发放500万只节能灯,每年可节约电费6.6亿元,实现碳减排85.7万吨,广元将打造中国首个“节能灯之城”。这一决策的背后,是广元三年来坚持不懈地低碳发展之路。

  昨日,在女儿节开幕的紧张工作中,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接受了本报的专访,畅谈了广元选择低碳发展之路的决策背景、工作重点、取得的实效以及决策背后的经验与感悟。

  选择低碳之路

  低碳重建关键是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华西都市报:“5·12”地震后,广元率先提出并推动低碳重建,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条低碳发展的道路?

  罗强:选择低碳发展,是广元的自身特点决定的。广元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地震重灾区,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我们立足广元丰富的天然气、水电、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和52.6%的森林覆盖率的生态环境优势,率先提出了走低碳重建、低碳发展之路。2009年8月,与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举办了西部地区首次“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中国·广元)国际论坛”,形成了《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广元共识》。确定每年8月27日作为广元“低碳日”,并举办一系列活动。

  华西都市报:经过三年的实践,您觉得低碳发展的关键点和核心是什么?

  罗强: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是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我们侧重于加快发展水电能源。2009年底,全市水电装机达87.57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92.4%,年发电量21.2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92.6%,占全市用电量的61.7%。目前装机110万千瓦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加快建设。

  2008年启动“气化广元”清洁能源行动,加快年产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开发。全市城镇天然气气化率达65%,年用气量8000万立方米,以替代原煤为基准,折合标煤9.7万吨,扣除天然气本身的碳排放因素,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同时也加快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制定实施了山桐子、葛根等生物质能源林规模种植规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