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问“地沟油”回流餐桌案

2011年09月16日 14:5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在各大媒体频频曝光的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案件就让许多人谈“油”色变,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8月以来,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及多个省市地区、涉案人数众多的制售“地沟油”窝案。

  检察机关在办理此案中发现,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名为生产柴油、油酸、硬脂酸的“新能源”企业,实际为加工“地沟油”销往食用油市场非法牟取暴利的黑色产业,日产量达五六十吨。“地沟油”犯罪网络组织严密、管理严格、手段隐蔽,牟取暴利。

  透过这起引起强烈反响的“地沟油”案,办案人员不禁发出三问——

  谁在收购“地沟油”?

  今年3月28日,浙江省宁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大走访”开门评警中接到群众举报,有一伙人在各饭店高价收集餐厨废弃油脂,并指认了位于宁海县桃源街道隔水洋村的一处“地沟油”加工窝点。在该加工窝点,记者见到了由几块破砖搭建而成的简易炉灶,灶上支着一口大锅,其肮脏程度令人作呕,旁边一大缸盛满了深褐色浓稠液体。据称,这就是粗炼的“地沟油”。

  这个加工窝点,牵出了一起由公安部督办,波及多个省市地区、涉案人数众多的“地沟油”制售案。

  3月28日至30日,宁海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一举抓获了专门收购泔水、粗炼“地沟油”的黄长水等6名犯罪嫌疑人。审讯中,黄长水说:“他们收购‘地沟油’时要求很高,要测酸价……”此话引起了办案人员的警觉。据专业人士介绍,只有生产食用油才需要测酸价。是谁在收购这些“地沟油”?

  经公安机关全力侦查,最后将目标锁定在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警方发现格林公司戒备森严,人员行动诡秘;公司有来自粮油企业的多笔款项汇入,信息联络频繁;厂区上空飘散着生物柴油厂不可能有的油香味;厂区有大量的“白土”运入,而“白土”是加工食用油过程中用于吸附异味的必用原料。

  7月4日,浙江、山东警方集结60余名警力展开围捕,当场抓获格林公司实际主要经营者柳立国等犯罪嫌疑人14名,扣押利用“地沟油”炼制的成品、半成品食用油70余吨。根据格林公司成品油的流向,7月14日,浙江、河南警方在郑州庆丰粮油市场等地抓获销售商袁一等1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箱装假冒品牌食用“地沟油”100余箱、油罐散装食用“地沟油”30余吨,查实销售了100余吨,主要在河南等地。

  此案中,一个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和零售等流程于一体的“地沟油”生产销售产业在山东、河南、浙江等地形成“网络”,各环节具有戒备森严、管理严格、手段隐蔽的特点,往往在甲地收购、乙地提炼再到丙地销售。为逃避法律制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一系列反侦查措施,掩人耳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