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责任创造价值 中国石化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06月07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7日电 7日,中国石化在京举行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中国石化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责任创造价值”为主题,图文并茂呈现了中国石化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实践。这是中国石化自2008年起连续第9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石化积极开展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帮扶、援青援藏、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得到社会认同关注。

  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徐槟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面对低油价和市场需求疲软严峻挑战,中国石化坚持价值创造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首要目标,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切实履行了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15年,保持原油勘探开发合理力度,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积极开展油气国际贸易,切实抓好炼油化工生产,不断增强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能力。2015年,国内原油产量4,174万吨、天然气产量207亿立方米、海外权益油气产量当量4,436万吨,为社会提供了1.89亿吨成品油、6,287万吨化工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公司一体化业务协调发展,炼油和化工业务显著增长,销售板块稳步发展,积极发展新兴业务,逐步实现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2015年,中国石化跃进2015《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2位,资产总额达20,585亿元,营业收入20,473亿元,利税总额3,557亿元,相当于每天贡献利税9.75亿元,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美丽中国助力。

  专家高度评价报告

  报告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家评级委员会评为五星级报告,这是中国石化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5年获此殊荣,在中国企业中保持领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家评级委员会评级小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报告重点披露能源保障、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海外社会责任、社会公益等行业与社会热点议题,回应相关方期望。披露了营业收入、原油产量、安全隐患治理投入、环保治理投资等47 个关键绩效指标连续3年以上的历史数据,通过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相关方意见,是一份卓越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石化坚持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5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844项,位居2015年我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企业排名第1。2015年,镇海炼化、茂名石化、燕山石化和九江石化智能工厂试点建设基本完成,为转方式、增效益、促发展注入新动能。其中,九江石化智能工厂试点建设被工信部评为“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全国石化行业唯一入选企业。2016年1月,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应用芳烃技术每年生产的化学纤维可以替代约2.3亿亩土地产出的棉花,对有效解决粮棉争地矛盾、人们穿衣难题至关重要。

  以协调推动持续发展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石化不断加强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新兴业务等板块等之间的资源优化,促进上中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推动传统与新兴业务协同发展,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增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能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境内生产原油4174万吨;天然气产量207亿立方米;境外权益油气产量4436万吨油当量;在境外40多个国家从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境外6个国家从事炼化工程项目;原油加工量23829万吨,化工产品经营总量6287万吨,成品油销售量17137万吨,非油品营业额248.3亿元,同比增幅45%。同年,国家级示范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5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一期正式建成投产,发展前景喜人。 2016年1月,国内近十年罕见的高产探井——北部湾涠四井试油获高产油气流,日产超千吨。

  用行动呵护碧水蓝天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中国石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5年,工业取水量下降1.0%,外排废水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14%、3.97%、4.84%、4.19%。2015年,中国石化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油品硫含量从2000年近1,000ppm降至目前的10ppm,截至2015年底前,在东部11个省市全面供应国V车用汽柴油。809项“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项目全部落实、落实投资214.7亿元。持续完成“能效倍增”计划项目484项,实现节能98万吨标煤,并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颁发的“中国企业十大绿色行动”。连续5年开展碳盘查和碳核查,累计碳交易量390 万吨、交易额1.4 亿元,碳资产管理走在了前列。

  以开放共谱合作新篇

  开放是企业增强活力的重要方式,中国石化携手政府、投资者、客户、供应商、承包商、非政府组织等各利益相关方推进共同发展,全方位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互利共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海外业务,践行海外履责。“十二五”期间,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从事油气勘探开发业务,5个国家从事炼化及仓储业务,22个沿线国家签订石油工程服务合同,20个国家开展国际原油贸易合作。2016年1月,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延布炼厂正式投产,开创了中国石化“走出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篇章。密切关注海外环境保护、安全健康、员工发展以及社区发展,履行国际公民责任。

  以共享助力社会和谐

  共享是企业与社会分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中国石化通过践行安全生产、权益保护、公益慈善等方式用心呵护员工、社区等,努力让运营中的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保障安全生产,维护生命健康,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更加突出抓基层、打基础,把抓安全生产作为加强“三基”工作的突破口,通过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油气管道等安全隐患治理、承包商管理、安全监管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好。热心社会公益,倾情回馈社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确定在社区发展、公益慈善、服务社会三大核心领域实施爱心行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创造社会价值。

  2015年中国石化对外捐赠支出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捐赠健康快车免费治愈白内障患者34798人,累计捐赠1.27亿元。春运期间,在广东、广西两省(区)的193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建立“情暖驿站”,为1万名“返乡摩骑”提供暖心服务;“十二五”期间,援青援藏累计投入约1.85亿元,实施项目45个;定点扶贫投入2.4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36个;资助贫困生940人;志愿者服务人数84万人次,志愿者服务总时长42万小时。

  2016年,中国石化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加大供给侧结构调整,为社会提供更为清洁的产品、更为优质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