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85名环卫工兼职当上市容协管员 被管者不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85名环卫工兼职当上市容协管员 被管者不服

2010年06月30日 18:4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32分报道,经过层层遴选,郑州市85名环卫工人被聘为“市容协管员”,从昨天起开始挂牌“上岗”,劝阻市民不文明行为。身兼环卫工人和城管两种职能,这些“市容协管员”在上街劝阻占道经营时,两天来却遭遇了许多匪夷所思的难题。到底这个红袖箍戴得好不好,老百姓认不认?

  这85名上岗的郑州市市容环卫协管员在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的同时,还有权劝阻、疏导中原区13条主干道的市容违章行为。今天上午9点40分,记者在郑州市伏牛路和协作路交叉口看到,一名瓜农将满载西瓜的手扶拖拉机停在人行道上,占道卖瓜。脖子上挂着“郑州市中原区市容环卫协管员”证牌的环卫工人吕长凤和张美霞上前劝阻,瓜农随即离开:

  吕长凤和张美霞:师傅,咱不能在这摆摊,咱去社区里面卖吧,咱这属于占道经营。

  瓜农:以前是不知道,现在一说都知道了。

  路过这里的市民赵先生目睹了这一幕,他认为搞好市容环境不仅要有市容环卫工人参与,市民也责无旁贷:

  我感觉这种方式还不错,因为环卫工天天在这路上扫地,看到这些占道商贩,他也能够及时地发现,再一个作为普通市民也有这种义务,对这种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

  但是,10点15分,在郑州市伏牛路和建设路交叉口,两名市容环卫协管员在劝阻占道经营的商贩潘某离开时却遇上了麻烦:

  市容环卫协管员:咱把这个东西搁到屋里吧,本来这个人行道就窄,市民过来不好过。

  商贩潘某:你无聊不无聊啊?

  你去前面看看,前面比我这占得还厉害。

  看到摊主坚持不“挪窝”,“市容环卫协管员”吕长凤拨打了城管电话。10分钟后,城管执法队员到达现场,摊主一看来真格了,就迅速撤走了摊位。

  城管执法队员:你这个同志咋回事,刚才咱这个环卫工人过来以后,对你们这种占道经营进行劝阻,你们咋回事,咋会不听呢?

  商贩潘某:谁知道她这扫马路的咋会管俺呢?现在知道这个事了,一会我马上就往里面搬。

  闹了半天,还得靠城管执法人员才得以解决问题,这让“市容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很受打击,一些人也对环卫工人协管市容的正当性和效果产生怀疑,市民黄先生就说,市容环卫协管员没有执法权,效果恐怕不会太好:

  我是不同意这样的做法,我认为扫地就应该扫好自己的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对商户没有这方面的执法权,对于商户来说也不会听他们的,我感觉这种效果不会太好。

  看来,环卫工“兼职”当起市容协管员并不容易,“市容协管员”制度也不是众口一辞的叫好叫座。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徐天成表示,实行这一制度,目的是建立、运行市容环卫联动反应机制,拓宽执法视野,消除管理盲点,弥补执法力量不足;徐天成也坦承,“市容协管员”的工作还有待改进:

  我们这些协管员,在工作期间,对违法占道的商贩进行劝阻和引导,把违法占道的商贩引导到支路背街小巷这个疏堵结合点上去。对不听劝阻、不积极配合的突出门店和占道经营的违法商户,他们会立即通知就近的有执法权的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对违法商户依法作出进一步的处理。(记者张洋峰 王保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