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妈妈消防队”20年如一日走街串巷送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妈妈消防队”20年如一日走街串巷送安全

2010年06月30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日,重庆万盛砚石台煤矿社区“妈妈消防队”在居民住宅区进行消防检查。银雪 摄
    30日,重庆万盛砚石台煤矿社区“妈妈消防宣传队”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在居民中进行宣传表演。银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6月30日电(银雪)“防火防盗,注意安全……” 炎炎夏日,在热流不断的大街小巷,漫行着这样一支老人队伍,她们穿着红背心,拿着话筒,一路吆喝着“天干物燥,注意防火……”的口号一路前行。这是重庆万盛区“妈妈消防队”30日在社区开展消防宣传的情景。

  1991年,重庆万盛新田社区的傅之英与几位老妈妈为了教育子孙后代的防火意识,自发组成了一支“妈妈防火团”。她们每天手持话筒,臂戴红袖套,穿弄走巷,喊“消防通道莫乱占,人人维护莫等闲,发生火宅好疏散,畅通无阻保安全”等防火经。

  每天早晚的巡视是64岁傅妈妈的“必修课”,风雨无阻,20年如一日。“经常能看见小孩子玩火,或者是点燃了的垃圾,我都要管。”傅之英说,走街窜巷宣传消防知识,既锻炼了身体,又宣传了防火安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举两得。

  原始的方法,竟使火灾次数日益减少,于是其他居委会也相继仿效,重庆万盛区“妈妈消防队”队伍不断地发展壮大。据了解,重庆万盛区在当地28个社区、57个行政村成立“妈妈消防宣传队”85支,队员500余人。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也已经40多岁,平均年龄达68岁。

  今年62岁的朱永书是重庆万盛区砚石台煤矿社区“妈妈消防团”队长。她说,妈妈消防宣传队员除了拿上扩音器、四处走动提醒居民防火防盗外,节假日还要到居民住宅区进行消防检查和消防知识宣讲等活动。目前,砚石台煤矿社区从建设至今,20年未发生一起火灾。

  此外,砚石台煤矿社区消防宣传队的老大妈们还结合群众的喜好,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精心编导文艺节目进行宣传表演。据悉,自妈妈宣传队组建以来,队员们表演文艺节目20场次,巡逻1000余次,制止消防违章行为200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