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家企业在林区违规采矿 部分山峰面临消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多家企业在林区违规采矿 部分山峰面临消失

2010年07月01日 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北碚区帽子山,一辆辆装满山土的大卡车源源不断地从山上开下来,重庆市富皇水泥厂等企业开设的采矿场就在山上。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个森林茂盛的大山,现在却被采矿场慢慢“削矮”了。

  类似的采矿场在北碚区的大山中还有多处,它们正在慢慢蚕食着美丽的“重庆森林”。

  在“重庆后花园”里采矿

  北碚区拥有“国家级风景区”——金银山风景区,还有著名景点“嘉陵江小三峡”,被重庆人称作“重庆后花园”。每逢周末,这里便成为城里人休闲乘凉和度假的好去处。

  位于北碚区水土镇屋基村的帽子山据说以前曾有豹子出现,当地村民又称之为“豹子山”,山上曾经绿树成荫,枝繁叶茂,周围是绵延不断的森林。

  可是,一年前,采矿车轰轰隆隆地开进了山。

  当地村民对此非常反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以前小三峡两岸遭到的破坏,大多是挖掉没有树林的荒山,而他们开挖帽子山让我们几乎绝望了。按照现在这个做法,他们将把整个山体挖走。”

  据知情人介绍,前些年,由于大肆开采,小三峡风景区遭到严重破坏。去年,重庆召开一次重要会议期间,沿江两岸的采矿场彻底停工。挖的破破烂烂的山体很是难看,企业为了“掩人耳目”,在开采的地方插上了树枝,栽种了青草,“所有这些匪夷所思的动作,和数年前用绿漆刷山体的创意异曲同工——让领导从数公里外路过时,别一不小心给瞧见了。他们自己心里有数,确实太扎眼了。”一位知情人说,“最近这两年,重庆市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力度,某些采矿企业,不敢对沿江的山体下手,于是,转向了山后。这样,游客在江上游走,看不到开采,但其实在山的背后,却机器轰隆,山体逐渐被降低。”

  帽子山就是如此,富皇水泥厂为了开采帽子山,专门从山后修建了一条公路。“从目前的速度看,如果日夜不停,帽子山这座嘉陵江小三峡东岸的最高峰在一年内应该完完全全、彻彻底底从这个世界消失。”

  当地村民对此非常不解,“报纸电视天天说,我们要建设‘森林重庆’,为什么这种情况屡禁不止?”

  林业局副局长:许可证办理还处在材料报批阶段

  富皇水泥厂在“重庆市后花园”开山挖土,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经过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呢?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分别走访了水土镇政府、镇国土所、北碚区国土局、林业局和重庆市园林局。

  在水土镇,一位姓兰的副镇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兰副镇长告诉记者,现在镇上有八家采矿场。

  记者询问富皇水泥厂是否有采矿证,兰副镇长很肯定地向记者表示,他认为这些企业都拿到了国土局的采矿许可证。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打电话给镇土地所和富皇水泥厂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并随后告诉记者:“有证件,都有”。

  在镇土地所,所长告诉记者,“富皇水泥厂开采,我也看过证件,市国土局已经批准的。”

  但是在区国土局,矿产科以“科长不在”为由,拒绝向记者提供相关材料。

  记者拨通了富皇水泥厂在重庆114查号台登记的电话,一位自称该公司党政办的陶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承认他们企业的确在开发帽子山,但是他表示,公司已拿到所有许可证件,“开发帽子山的是我们下面的子公司富皇矿业有限公司,重庆和区里的相关部门都批准了的。我们已经开采了一年多,主要是采黄砂土。”

  陶主任一再强调,他们所需的证件都是齐全的。

  当记者询问是否得到当地林业部门的批准?陶主任反问记者:“拿不到怎么能开发呢?”

  但是在北碚区林业局,记者却发现事情并非如此。

  北碚区林业局副局长杜泽亮明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记者:“富皇水泥厂开采山林的申报材料正在报批过程中,”而从报批到办证,中间还要经过多个环节。也就是说,富皇水泥厂目前还没有拿到林业部门的证件。

  杜副局长介绍了开采山林所应办理的手续,他表示,如果企业在有山林的地方开采,必须向重庆市林业局报批,区林业局的权限只能颁发“临时开采许可证”。在正式得到审批之前,企业必须拿出可行性报告。而富皇水泥厂就处在提交报告的阶段。从林业执法的角度来看,富皇水泥厂属于违规开采,“我们去年查过一次,并下了整改通知书。今年,我们也查处过几次。如果,再这么继续下去,我们会下发一个停工通知书。”

  可是,为何违规开采一年多至今未遭到制止?

  杜副局长面露难色。

  经济利益当前,破坏依然在继续

  西南大学就坐落在北碚区,该校地理学院教授刁承泰关注破坏地质的事情多年,谈起此类事件,他很无奈地说了好几个“没办法。”

  对于帽子山山林遭到破坏,水泥厂采矿采土的情况,刁教授很无奈地说,“小三峡一带的山脉主要是石灰岩,石体很硬,风化和成土过程很漫长,形成一厘米的土,要上千年。也就是说挖掉以后,还得几百上千年才能再次形成土壤。没有土,植被无法成长。”

  “开山采矿的后患很多。这些山上的土被取走,暴雨一来,就会形成泥石流,对居民安全构成威胁,就算流入嘉陵江,最后汇入长江,但由于泥沙很多,也会直接影响长江上多座大坝的使用寿命。”刁教授说,“这个事情呼吁很多年了,但都没有解决,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的短视,发展经济急功近利。有人说,重庆这几年建设加快了,简直就是一个大工地。这些建设原材料哪里来?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从山上采。”

  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道出玄机,富皇水泥厂是当地的明星企业,是利税大户,去年该厂引进新设备花费了好几亿,所以,他们“先上船后买票”的行为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默许。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