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县违规砖窑“报复性”反弹 禁令成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原阳县违规砖窑“报复性”反弹 禁令成空文

2010年07月02日 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一年,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黄河滩区的黏土砖窑主们见证了自己戏剧性的经历:2009年8月,他们的黏土砖窑因违规或被拆除,或停产整顿;现在,他们或重建砖窑,或在未拆除的旧窑里重新点火,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2009年7月31日,本报曾刊发《黑砖窑截断黄河大坝》一文,反映原阳县黄河滩区分布着129家黏土砖瓦窑厂,影响黄河行洪安全、破坏耕地,以及违反国家环保禁令,违规生产实心黏土砖的情况。

  报道引起河南省和当地市县政府的高度关注,河南省政府随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处理此事。截至当年8月15日,河南沿黄四市共拆除违规砖瓦窑297座,并对其余858座予以停产整顿处理。同时,河南省还对3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原阳县委书记孙国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阳县原县长魏刘宝被免职。

  然而,距离事件处理还不到一年,曾经短暂沉寂的黄河黑砖窑又死灰复燃。遭遇重创的实心黏土砖窑重整旗鼓,目前又成为原阳黄河滩区的一道“风景”。

  6月底,处于汛期中的黄河流经原阳县陡门乡仁村堤(村名)时,水流湍急,奔腾的黄河水冲击着河岸。虽然与河水仅隔约5米宽的防洪堤坝,仁村堤南边一家砖窑的工人却对河水浑然不顾,而是忙着一车一车地拉砖坯。

  忙碌的工人们并不孤单。在陡门乡三官庙村南边大约1000米的距离内,密布着7家黏土砖窑。其中,在最南端砖窑巨大的土料堆背后,就是三官庙控导工程——也是当地人习惯称呼的黄河防洪坝。而在另一个防洪坝——原阳县靳堂乡境内的毛庵控导工程附近4000米的距离内,则分布着至少25家黏土砖窑。

  这些砖窑体型巨大,平均占地超过百亩;砖窑的“胃口”也不错,在每一个砖窑附近的耕地上,都有数个挖出来的大坑,以及一个高高的土料堆。

  据记者调查了解,原阳县黄河滩区现在至少有120多家实心黏土砖窑,基本反弹到去年的规模。记者来到原阳县韩董庄乡韩屋村南,去年阻断黄河双井控导工程的那家砖窑及其附近两座砖窑已经不复存在,但就在该砖窑所在地以西500米左右,紧贴着双井控导工程,又有一座黏土砖窑,为了遮人耳目,窑体前种起一排遮挡的小树。

  本报报道之后的去年8月7日,原阳县国土资源局发出《关于对黄河滩区墙材企业和砖瓦窑厂有关许可、选址、供电通知等文书撤销的通知》【原国土资(2009)88号】。通知指出,“对黄河滩区的各墙材企业和黏土砖瓦窑厂,凡由我局经办的临时用地许可证、选址证明、供电通知等文书,不论期限长短,自即日起宣布一律撤销。”

  去年8月24日,河南省治理整顿黏土砖瓦窑厂工作联席会议向各省辖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明确了黄河滩区黏土砖窑的保留条件:“年产能力必须达到3000万标砖以上规模,配有人工干燥设施,不得使用晾坯场。”这意味着,原阳黄河滩区现存的实心黏土砖窑场绝大部分属非法砖窑。

  当时,新乡市还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经商和入股办企业特别是入股砖瓦窑场、煤矿等问题进行集中清查。

  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正当当地群众对整治违规砖窑拍手称快时,2009年11月,部分被拆的砖窑开始复建,2010年3月,当地迎来又一个砖窑复建高潮。同时,复建、停产的砖窑陆续重新点火生产。到目前为止,当地还有砖窑正处在复建或新建中。

  2009年11月,当地群众开始在网上不断举报卷土重来的黑砖窑。2010年3月,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副处长、省治理整顿黏土砖瓦窑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李跃进专门来原阳检查,当地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砖窑紧急断电。但一周后,砖窑又重新接上了电。

  这些重新投入生产的非法砖窑与监管部门玩儿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平时没人管时就加班加点生产,上面一有人过来检查,就停电灭火休息。他们甚至还发明了一种流动车载变压器,碰到检查时,他们就把变压器转移走,制造砖窑停产的假象。

  根据记者调查,原阳县在去年本报曝光中被拆除的56家黏土砖窑,现在新建、重建的至少已有40家。李跃进告诉记者,原阳县给省里报的重建砖窑数是20多家,“实际可能比他们报的多一些”。

  在当地村民看来,这些死灰复燃的非法砖窑,大都有当地干部参与,至少得到了他们的默许。“砖窑就在眼皮底下生产,乡里和村里的领导能不知道?”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巨大的利益驱动是导致非法砖窑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现在一块实心黏土砖的售价在两毛钱左右,一块砖赚5分钱,非法砖窑的年均产量大概为2000万块砖。据此计算,一座砖窑的年利润约为100万元。“一年基本收回成本,以后就是净赚的。”这位人士说。

  原阳县国土资源局一买姓副局长告诉记者,原阳县现共有140多座砖瓦窑厂,去年整顿时保留84座,至于其间重建砖瓦窑厂的数字,他一时也说不上来。

  李跃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地方治理不彻底、违规砖窑重新投入生产的情况,现在省里已经召开过专门会议,马上要再次整顿黄河滩区违规砖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