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渐成抢手货 住户:“馒头”总比“画饼”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租房渐成抢手货 住户:“馒头”总比“画饼”强

2010年07月08日 10:5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租房成抢手货

  7月6 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超过 39 摄氏度。奔波在毒日头下的某大学应届毕业生小曲心里也像着了火:毕业了,工作还没着落,就连找个临时能住的地方怎么也这么难?

  正着急上火,今年刚从山师毕业的高中同学小马,一个电话把她招到了山师校内一栋高四层的小白楼。小马笑着告诉她:这是我们的“公租房”。小曲的眼睛一下子瞪大了:房租不贵,一年付1500元,半年付900 元,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子也能支付得起。早上 6点开门,晚上 10点半关门,住在楼里也有安全感。唯一不方便的是:房间里的布局与大学宿舍无异,有八人间,十人间,冬天还好说,眼下是盛夏,几个人一挤,像个小火炉。

  就是这样的条件,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小楼也变得十分抢手。在这里住着的有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有复习考研的莘莘学子,还有工作多年的上班族。与小马住同一宿舍的小安尽管已工作五六年了,仍在这儿租着一个床位。“这里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有时加班晚了回不了家,在这住着也很方便。”小安说。

  解决住房困难的保障性举措

  “这不就是租了个床位吗,哪里是国家一直在倡导的公共租赁住房啊?”小曲的疑惑没有错。在以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为主要方式的保障性住房体系里,一向不被重视的公共租赁住房突然被“拎”了出来。

  在国务院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国发〔2010〕10号文)中,特别指出,按照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投入,中央以适当方式给予资金支持。

  “在住房的刚性需求中,既买不起商品住房又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条件的‘夹心层’占了相当比例,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公共租赁住房是最合适的一种方式,这样就可以达到人人有房住而不是人人拥有一套住房的住房解困目标。”业内人士对公共租赁住房举措充满肯定。

  在济南市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总是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仅去年,全市就启动了67 个棚户区片区改造,建设安置房210万平方米。但同时,随着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逐步淡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仍处于研究探讨层面上,众多的夹心层仍被推向了买房和租房市场。

  对公租房建设充满期待

  在 7 月1 日召开的济南市九届八次全委会上,济南市提出,规范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加快公共租赁住房调研和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廉租住房后期管理配套政策。但是,谁来承建?产权归谁?如何设定准入“门槛”?如何建立退租机制?涉及公共租赁住房的一系列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都需要做出回答。

  其实,青岛已有了相对成熟的经验。据了解,从2007年起,青岛市规定每年投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资金不少于5亿元,年均建、筹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3000 套。而且,创造性地建立起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制度——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都要按照比例配建一定数量的公共租赁住房或经济适用房,有效推进了青岛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速度。

  从济南市今年已公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看,棚改和廉租住房建设仍是重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也是保障性住房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相信明年济南市就会有类似的建设计划吧。”已经蜗居在校园“公租房”中的小曲和她的同学们,又充满了憧憬。“先住下,再住好。有馒头填饱肚子,总比画饼充饥挨饿强吧。”□本报记者 晁明春 实习生 耿利剑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