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花81万买来七幅假画 打了五年官司终胜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买家花81万买来七幅假画 打了五年官司终胜诉

2010年07月08日 18:2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物艺术品市场,有着靠“眼力”吃饭的行规,这里没有商品的“三包”(包退、包换、包赔),更不存在打假。在这行,规矩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东西是真是假,全凭买方“眼力”判断。买到假货只能自认倒霉,是这一行的“潜规则”。

  不过,昨日,记者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一起案件,颠覆了这个“行规”。一买家从沈阳一家艺术品公司花81万元买了七幅名画,结果都是假的,法院判艺术品公司败诉返还81万元。此案历时五年,经过五次审理,其争议性就在于目前国家对民事案件字画的鉴定尚没有统一的、具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发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

  事情还得从2003年说起。冯先生是沈阳市的一名企业家,手头有闲钱,并且非常喜欢购买收藏名人字画。2003年4月17日,他在报纸上看到沈阳某艺术品公司的广告,前去购画。冯先生看中了齐白石的《红梅喜鹊》、《紫藤》、《螃蟹》,任伯年的《松林高士图》,林风眠的《鹭鸶图》,潘天寿的《秋崖小憩图》,刘海粟的《泼彩山水》。艺术品公司承诺这些画都是真品,如假包换。冯先生爽快地交了钱,艺术品公司为其开具了收据。画到手后,为了保险起见,冯先生还是委托北京中润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了这七幅画,鉴定结果出来后,冯先生蒙了,原来,七幅画全是赝品。2004年1月4日,冯先生起诉到沈阳市和平区法院,要求艺术品公司退还购画款81万元。

  对于冯先生找北京方面公司鉴定七幅画是赝品,艺术品公司表示:“冯先生找的鉴定公司鉴定结论不具有证明力,我们也找专家鉴定了,结论是真品。”

  艺术品公司辩称,七幅字画中有六幅均有我国字画鉴定方面的权威专家的鉴定题记,足以证明字画是真品。艺术品公司请求法院驳回冯先生的诉讼请求。

  沈阳市和平区法院一审审理了此案,法院委托北京润古斋收藏品鉴定中心对其真伪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为伪品。一审据此判决艺术品公司应返还冯先生购画款81万元,冯先生将其所购七幅画返还给艺术品公司。一审宣判后,被告方艺术品公司马上提出上诉,理由是:北京润古斋文物收藏品鉴定中心不具备鉴定资格,其鉴定结论不具备法律效力。此案被发回重审。由于目前国家对民事案件字画的鉴定尚没有统一的、具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发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因此鉴定工作无法进行。此案一度陷入僵局。最后,法院将举证责任分配给卖画方,因卖画方不能证明所卖画为真品,法院支持了冯先生的诉讼请求。

  这样的判决,艺术品公司仍然不服,2009年艺术品公司争取到了此案再审的机会。经冯先生申请,双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委托经河南省司法厅颁发司法鉴定许可证的河南珍宝艺术文物书画司法鉴定所对七幅画作进行了鉴定。结论是所鉴定作品均为伪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艺术品公司返还给冯先生81万元购画款。

  记者 刘冬梅

  (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