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风情:山西清徐人过节一场连一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晋风情:山西清徐人过节一场连一场

2010年07月08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7月8日电 题:山西清徐人过节一场连一场

  作者 刘海英 张恩

  记者8日来到山西清徐县采访,走在城中的大街小巷,随处是经营山西老陈醋的商铺。步向城外,可见满山遍野的葡萄园。

  清徐县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这里是中国四大葡萄名产地之一。据当地记载,这里是中国古典文学大师、《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故乡和晋商发祥地之一。

  山西清徐县的人们对传统节日情有独钟。年年岁岁的春节、元宵、端阳、中秋都过得红红火火。与外乡人过节有所不同,当地许多新的节庆名堂分外惹人注目。

  在清徐常能听到有外乡人如此评介:清徐县过节是一场连着一场,民间节庆文化活动品牌愈叫愈响。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每年都要举办中国清徐葡萄采摘月、中国清徐醋业博览会暨醋文化节、中国清徐架火节、荷花节、梨花节、桃花节等各色文化生态休闲活动。借此打造特色文化,挖掘醋文化、葡萄文化、晋商文化、贯中文化等资源。

  清徐县委书记车建华告诉记者,清徐县文化底蕴与经济资源丰厚,当地的中国清徐架火节、中国清徐葡萄采摘月、中国清徐醋文化节已成为清徐人的三张文化名片。

  据介绍,“中国清徐醋文化节”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节庆百强”。清徐县的春节、元宵节庆活动被山西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目前,当地清源古城、徐沟古城也已完成规划编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已经投资4000余万元人民币开辟旅游专线,将葡峰山庄、龙林山风景区与狐突庙、香岩寺等文物资源连为一体,发展以葡果采摘为主的休闲观光旅游。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有各地游客前来欣赏乡间美景。“能来清徐过中秋是最佳选择。”曾有台湾游客这样表示。

  当地人告诉记者,清徐人还以打造山西全省垂钓中心为目标,在汾河沿线加快发展以莲鱼混养、湿地公园、垂钓等为主的休闲旅游,培育华联、金玉、浩瀚等生态园,成功举办“金玉杯”全国钓鱼大赛。目前,农业旅游已经发展到22家,葡峰山庄和中隐山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过去清徐人多在家门口举办活动,近年已把办节的大旗扛到省城太原,甚至把节庆活动办到了京城。一台接一台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提升了清徐的影响力及知名度,知道清徐的人也愈来愈多。  

  “清徐县注重繁荣民间文化,在不断打造文化精品。人们把家乡的名声正在推向外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这也许是清徐人热衷办节的‘真谛’” 车建华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