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警悍匪其人:离过婚负了债 老家人眼中的老实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杀警悍匪其人:离过婚负了债 老家人眼中的老实人

2010年07月10日 05: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枪杀两民警凶手被押回广东

  胡益华昨被押回揭阳 在金华有抢劫前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示——

  “快速缉拿罪犯,充分反映了我省的侦破能力、水平。向有关同志们表示祝贺,是你们让牺牲的兄弟可以安息了。”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批示——

  “破案神速、可喜可贺。”

  昨日下午4时50分,枪杀两名广东民警的疑凶胡益华被从落网地福建省押回广东省揭阳市看守所。这时距离7月5日深夜11时50分两名广东揭阳交警被残忍枪杀刚好过去了89个小时。

  广东“7·5”专案追捕组凯旋,广东省公安厅、揭阳市公安局随后在揭阳市看守所召开了案件侦破的新闻发布会。震惊全国的警察被残忍枪杀大案,警方如何能够不到60小时内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当然,除了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案情,更多令人难以想象的问题还有待警方进一步审讯查证。

  昨天下午5时,广东省公安厅、揭阳市公安局侦破“7·5”案件新闻发布会在揭阳市看守所内举行。参与抓捕工作的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揭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魏洁林通报了案件及成功抓捕疑犯的相关情况。

  疑凶胡益华为何在被捕时微笑?他的身世如何?除了浙江两条命案之外,他还做了其他的案件没有?诸如此类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不过,警方负责人没有做出回答,明确称“胡益华刚刚被押回广东,审讯还没有开始,警方会及时对外发布已经查证的案情”。

  “这是今年5月29日‘闽粤警务协作机制’确定以来,两地警方合作破获的首个大案。”新闻发布会后,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这样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揭阳市看守所。4名全副武装的揭阳特警站在太阳下,额头上渗出了汗珠。

  下午4时40分许,尖锐的警笛声远远传来。

  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开道,一辆接一辆的警车快速驶入看守所内。“嘎”,走在最前方的那辆警车刚一停稳,车门哗啦一声被拉开,里面跳出了两名身着便衣的警察。

  “快,注意,嫌疑犯到了。”刚跳下车尚未站稳的警察对围上来的战友说。

  胡益华,简直是被抬下了警车。

  这就是那个被捕时不停咧嘴而笑的疑凶!他被怀疑至少身负4条命案!

  胡益华脚上穿着拖鞋,一条廉价的运动长裤,一件在大街上几十块钱可以买两件的T恤。这也是他落网当天穿着的衣服。

  全副武装的揭阳特警走上前来。两名腿袋里装着手枪的特警一个跨步上前,熟练地穿过胡益华被反铐的手臂将他压住,胡益华弯下了腰,他的头上戴着头套,从警车上下来时,他没有发出任何一点声音。

  揭阳市看守所的监区大门就在距离他下车的位置大约15米远。通往监区的路上,胡益华脚上的脚镣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传遍了看守所大院的每一个角落。

  有知情者对记者透露称,正是因为广东警方提出协查和提供的现场排查线索,疑凶胡益华才会最终被成功抓捕。“换句话来说,他被抓获是因为在广东揭阳犯案,所以押回案发地关押受审。”这位知情者说。

  军用制式手枪来源成谜

  此前有说法称,在7月5日深夜枪杀警察的悍匪所持枪械可能是比较常见的仿五四式手枪。

  但在胡益华被捕当日,厦门警方就公布称,在从胡益华身上搜出揭阳被枪杀的警察黄伟江的警官证之外,在其身上搜出的枪支型号系德制9毫米西格绍尔P228制式手枪。

  这是一把什么样的手枪?熟悉CS游戏的网友可能不会陌生,在这个游戏中,这种手枪是装备中的一种,足可见这支手枪的知名度。“外形小巧玲珑、易于藏匿。”查阅枪械资料时,针对这种枪的结构特点如此介绍说。

  SIG-SAUER手枪(中文译名西格绍尔)是由瑞士SIG公司研制,德国SAUER公司生产的手枪。其中,型号为P228的西格绍尔制式手枪,故障率低,精细加工的外形使得掏枪时不会被衣物等构件挂住。由于性能优异,该种手枪被美国陆军选作袖珍手枪,并定名为M11。

  既然是一把制式手枪,胡益华从哪里得来的?有媒体援引警方发言披露称“从国外辗转买来的。”但是这一说法,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得到警方的证实回应。

  7月8日12时30分许,专案组民警在厦门市将胡益华抓获时,现场缴获其作案用的西格绍尔P228手枪内仍有两发子弹并处于待击发状态,其中一发子弹已经上膛。

  疑云重重

  他为何带走

  被害人警官证?

  警方在厦门抓获胡益华时,搜出了7月5日深夜被枪杀的警官黄伟江的警官证。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物证。奇怪的是,为什么胡益华身上会有黄伟江的警官证,疑凶杀死警察后带走警官证做什么?

  揭阳市公安局一资深警官对广州日报记者说,根据他的判断和查扣车辆的程序来看,案发当晚,两名查车的警察应该扣留了驾驶无牌车辆疑凶的证件。“疑凶为了逃脱,在枪杀民警后取回自己被扣留的证件以利于逃脱。在这个过程中,他在取回自己证件的同时,顺便取走了警官证。”

  但为何带着这个被枪杀的民警警官证千里潜逃,一直没有丢弃?难道疑凶不知道这个证件如果被警方查获,就意味着把自己与凶手画上等号?这也成了一个谜。

  另一张身份证

  到底是谁的?

  在昨日展示的物证中,记者发现,除了胡益华本人的身份证外,胡益华随身携带的还有一张他人的身份证。

  此人是谁?为何他的身份证会出现在胡益华的身上?这也有待警方进一步的审讯调查揭开谜底。

  口罩、手套、雨衣、强光手电、手枪、手铐……一系列摆在桌子上的物证里,最让人不可思议和费解的是一套铲子工具……这套工具里包括了两个大小不一的工具铲、一个三尖叉和一个三尖耙子。

  这样的一套在普通超市里都可以买到的花园工具,胡益华随身携带又能做什么?

  胡益华其人

  两个月前负债去了杭州

  村民称胡益华曾经很“老实” 猜他可能遭遇变故

  胡益华,浙江金华人,1981年出生,家住金华市婺城区岭上乡,两年前曾经做过服装生意,但经商失败,近两年没有固定工作。胡益华在金华还有过抢劫记录。

  一个“老实的”农民如何变成持枪悍匪?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人,又如何形成残酷、凶悍的犯罪人格?枪杀广东交警的悍匪胡益华,在浙江金华老家给村里人的印象就是“老实”、“听话”。而义乌劫案的详情更是清楚印证其犯罪性格:内心残忍,反侦查能力强。

  位于金华岭上乡塘头村的胡家的楼房有三层高,修建于10年前,是村里最气派的房子。

  村党支部书记胡根生在7月8日下午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派出所警员告诉他:胡益华杀了人被抓起来了。胡根生觉得愕然,在他印象中,胡益华还是很听话的。村民们也说,胡益华是“老实人”。更愕然的是胡益华的父母——父亲胡敦本是村里干部,听到消息后痛不欲生,母亲丰素元当时就瘫倒了。

  村民说,胡益华10年前从罗埠高中毕业后,就去了金华城里学做生意,开了一家皮鞋店,并且结婚,但后来离婚,据悉他先后给了前妻几十万元现金。胡家人说,婚姻失败对胡益华打击很大。胡根生则说,几个月前胡益华说要到杭州开装潢公司,要一笔钱,于是借了3万元,年利息10%。两个月前,胡益华去了杭州,之后就发生了令全村都惊讶的这个变化。

  村民们都认为,胡益华去杭州后的这两个月,可能发生了很大的变故,令他“变了个样子”。

  当地刑侦部门透露,从整个作案过程看,胡益华内心残忍,对任何造成潜在威胁的人员,均毫不犹豫将其杀害。

  胡益华在离开金华去江西时,将雷克萨斯车车牌中的一个数字用纸板遮住。同时,胡益华还备有雨衣与头盔,在ATM机取钱时遮住自己的头和脸,也就是这个动作,让义乌警方的侦查线索暂时中断。

  令人感叹的是,2003年,胡益华就入了党,是当时村里最年轻的党员,他还担任过村里的团支部书记,直到他去做生意,村里开党支部会都还回来。 (陈正新、王鹤、陈翔)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