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支教女大学生贵州遇难 亲人同学深情追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支教女大学生贵州遇难 亲人同学深情追忆(图)

2010年07月26日 11: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俏皮可爱,是这个女孩的纯真本色。资料图(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贵州定远县支教时遇难的(江苏)如皋籍武汉大学学生赵小亭的QQ个人空间,昨天已被她的同学打理成一个特殊的网上祭奠灵堂。她21年的短暂人生,给人留下了怎样的记忆?昨天,记者奔赴她的家乡如皋市,了解一个默默无闻却又值得称赞的“90后”农家女孩。

  高中同学

  站在那个路口,再也等不到你的身影

  昨天下午,如皋市区不时下起滂沱大雨,记者驱车采访时,挡风玻璃被大雨打得模糊一片。人们都说,这个本该享受生活的花季女孩,如今突然离去,连老天都流下了悲悯的泪水。

  同样泪如雨下的,还有赵小亭的高中同学、如今在南京邮电大学读大二的薛敏媛。接受记者采访时,薛敏媛手拿纸巾,不停地擦拭着肆意流淌的泪水。几天过去了,但她似乎仍不能接受这个噩耗。

  昨天下午,当薛敏媛经过如皋市区中山路一个路口,她向巷子深处望去,突然心中一紧,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去年的这个暑假,在这条巷子内的一家火锅店,如皋中学2008届高三(15)班的30多个同学在这里聚会,其中包括赵小亭。薛敏媛说,因为担心同学们找不到地方,她就站在路口迎接同学们。出现在她面前的赵小亭,依然是甜美的面庞和爽朗的谈笑,但这却是薛敏媛和赵小亭的最后一面。原本这个暑假,她还要再召集同学聚会的,但因为很多同学没有回家,加上赵小亭去了贵州山区支教,就准备等她回来再聚了,但如今,站在那个路口,薛敏媛再也等不来那个熟悉的身影。2008届高三(15)班的同学,也无法等来一个团圆的聚会。

  支教同伴

  开朗心细,她是支教队的“财政部长”

  记者了解到,在出事后,一起在当地参加社会实践的几名男生,仍然抱着一丝希望,坚持抬着赵小亭的遗体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直到遇到了救援者。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大学的这支支教队队长苏鹏宇说,他们学院已经连续4年到马场河乡中心小学支教了,本学期开学前,就已经有很多人报名要参加今年的支教,其中赵小亭是最积极的一个,她还主动担任一些材料的整理工作。“因为她心特别细,大家就推选她当‘财政部长’,管支教队财务。”在去贵州的火车上,大家都睡着了,只有小亭却醒着,帮助队员看管行李。而在火车上无聊的时候,大家就会喊“小亭,来一个”,这时,赵小亭就会边播放手机音乐,边带着大家一起唱歌。到了支教学校,赵小亭一人担下了英语和安全教育课,后来凭着一副好嗓子,又接下了合唱课。

  贵州多山,山涧是潺潺溪流。意外发生的地点,也是一条溪流穿越的山谷。外出的支教队试图穿越这条溪流,一直十分注意安全的他们,先由男生率先跳入水中,为女生搭起一条保护链,帮助女生趟过。而就在这时,从高处滚落的石头击中了小亭。“小亭其实当场就走了。但男生们依然不愿放弃,要把她带出山。”苏鹏宇说。

  家中亲人

  走亲戚,她成五保老人的“临时保姆”

  如皋市如城镇邵庄村25组16号,一幢已建了14年的两层白色楼房,这就是赵小亭的家。二楼的赵小亭房间里,《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等书籍还整齐地摆放着。

  她79岁的奶奶、68岁的外婆早已哭干了眼泪。外婆张天凤说,自己和老伴都有糖尿病,长期服药花去了大量的钱,平时很少买鱼肉和水果吃。家中的窘境,让赵小亭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不时地安慰外婆:“外婆,你和姥爷都生病,等我毕业后工作了,咱家的苦日子就到头了,我挣钱省下来给你们多买好吃的。”

  在家上学时,到节假日,赵小亭就喜欢到离自己家不远的外婆家走亲戚,外婆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懂事的外孙女悄悄地给住在前面的一名五保老人当起了“保姆”。这名已80多岁的老人生活都靠自己打理,但随着年事已高,生活行动很不方便。每当赵小亭到外婆家,总是要抽时间到这位五保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床被等等。直到两年前,老人安然离世。在自己的村里,同样有一位五保户,也时常得到赵小亭的悉心照顾。

  赵小亭的爸爸是个水电工,到处跟人做点零活,妈妈在一家太阳能厂做临时工,家境不是太好。虽然是家中的独生女,但生活的重担还是分给了这名90后女孩。邻居们看到,每当放假回到家,这名身材瘦小的女孩,总也闲不住,下地干活、洗衣做饭、整理家务……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都是平凡而又琐碎的小事,铺满了赵小亭21年的短暂人生。这个暑假,她本可以回家与父母团聚,但暑假前她给曾经的英语老师发信息说:“我想去贵州山区支教,那里很穷,知识是改变孩子的唯一希望,我想去帮帮他们。”(记者 郭小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