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12台POS机天天刷 一年疯狂套现一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家四口12台POS机天天刷 一年疯狂套现一亿(图)

2010年07月26日 16:0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租房内有12台POS机和100多张信用卡

  相关:3名大学毕业生利用12台POS机1年套现超过亿元

  一家四口蜗居在泉州市区阳光巴黎小区一间仅30平方米的租房内,每天面对12台POS机,疯狂刷卡套现,一年套现一亿多元。昨日,泉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外公布,这一“刷卡套现家庭作坊”已被警方端掉,目前已有2名犯罪嫌疑人被处刑事拘留。

  据了解,这12台POS机,有的是嫌犯自己在省外申请、购买的,有的则是向别的商户租来的。警方称,银行在POS机发放及监管方面存在漏洞,建议金融机构应注重POS机的日常监管,并加强与警方的信息沟通,共同打击刷卡套现违法行为。

  【案情】

  卖茶具可刷卡消费?

  广告露出狐狸尾巴

  今年5月初,一则分类广告进入警方视线。该广告称:“茶具批发,可刷卡消费”,经验丰富的民警一眼就看出,这个商户有刷卡套现的嫌疑。随后,民警根据广告上留的电话,与犯罪嫌疑人联系,得知该刷卡套现窝点在泉州市区阳光巴黎小区的一户出租屋里。

  6月10日,摸清情况后,警方前往阳光巴黎小区抓捕。在现场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了12台POS机,旁边堆着100多张信用卡,以及几十卷消费小票,房间里的三女一男被民警控制住。这三名女子分别是陈某西、陈某妹两姐妹,以及她们的母亲赖某,那名男子姓彭,是陈某妹的男朋友。

  4人中,陈某西自2008年6月起就开始从事这种非法套现的“生意”,之后才将她的妹妹陈某妹及其男友彭某拉了进来。这之后,陈某西负责申请,或向别人租用POS机,陈某妹负责给客户刷信用卡,并在账本中详细记录每天的交易情况,彭某则负责取现金给客户,有时还拿着名片到街头分发,母亲赖某则在出租屋内做家务。

  根据银行提供的资料,这个出租屋内的12台POS机,每天都有数笔刷卡记录,仅一年时间就套取现金总额高达一亿多元。目前,陈某妹和彭某都已被刑拘,而陈某西则因为孩子不满周岁,还在哺乳期,先行取保候审。

  【揭秘】

  连负责煮饭的母亲

  都申请到一台POS机

  据警方介绍,在刷卡套现者中,一部分是工薪阶层,他们往往因为生活紧张,通过信用卡套取少量现金应急,这部分人套现金额一般不大,多在几千到一两万左右;而另一部分套现者则是一些生意人,他们手上往往有好几张信用卡,生意上周转资金困难的时候,他们就会通过这种方式套取资金,金额一般几万到一二十万都有。

  正是这种需求,让市场上逐渐出现了不少像陈某西这样的职业刷卡套现者,他们提供POS机,帮别人刷卡,并收取0.8%至2%的手续费营利。假设客户需要通过POS机套现4万元,银行向POS机机主收取的交易手续费,最高不超过50元,机主即便只按1%收手续费,也能收400元,扣除银行收取的50元后,净赚350元。

  这个“家庭作坊”中的12台POS机,有的是从别人那里以每月3000到5000元的租金租来的,有的则是嫌疑人自己去外省的银行申请、购买的,陈某西就曾以母亲赖某的名义,向贵州遵义的一家银行,成功申领到一台POS机,尽管一台POS机的购买成本要10000多元,但半年不到的时间他们就用POS机非法套现700万元。

  陈某西、陈某妹和彭某都有大专学历,之前还都有不错的工作,但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之下,还是做起了“刷卡套现”的生意,被警方抓获时,3人均表示,刷卡套现只不过是“利用银行的制度漏洞”,不知这是违法行为。

  【警方建议】

  POS机发放和管理

  有漏洞需加强监管

  警方称,银行在POS机发放及监管方面的漏洞,助长了社会上的非法套现行为,客户在申领POS机的时候,银行就应该严格把关,审核客户是否符合申领条件,是否有实际的营业活动,而在POS机的使用中,银行也应该加强对账户资金往来的监控,如果大大超过实际经营额,很可能存在POS机非法套现的嫌疑。警方建议,金融机构应加强与警方的信息沟通,这样才能有效打击非法套现的行为。

  【延伸阅读】

  刷卡套现100万以上可追究刑责

  2009年12月,两高发布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资金20万元以上逾期未还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情节严重”;数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资金100万元以上逾期未还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

  警方称,通过套现,持卡人相当于在50几天的还款期内,变相得到了一笔无息贷款。如果持卡人还不了款,银行便会出现坏账,由于刷卡套现游离于银行正常的信贷渠道之外,脱离了监管和控制,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

  刷卡套现对持卡人来说,也有不小的风险。由于不少持卡人都有“以卡养卡”的习惯,A卡的钱没还上,就套B卡的钱去还上,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一旦循环下去,透支金额会越来越多。如果还不了,在银行的信用方面就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以后再办理贷款等银行业务就比较困难,甚至可能因为恶意透支,而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海峡都市报 郑道森 林良标 吴佳弘)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