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竟变身“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富二代”竟变身“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

2010年08月18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8月18日电(记者 梁盛)中国政府近年对教育事业的投入逐渐加大。其中,为保障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各地高校都设立了贫困生助学贷款基金会。然而,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的“富二代”却“投机取巧”,想从中“分一杯羹”,以获取每年2000元人民币的助学金。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专为贫困生而设立,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贫困生每年最高贷款金额不超过6000元为标准,另外每年助学金2000元。

  珠海市某高校学生小林是茂名郊区人,家境贫穷。她告诉记者,他们班的贫困生名额只有8个,可其中就有不少属“富二代”的同学也成功申请了助学贷款,而像她一样“真正的贫困生”却因名额的限制,不能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助学金补贴。

  据了解,贫困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核盖章以及家长的助学贷款承诺书等手续才能办理。然而,据不少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称,他们在向当地有关部门申请的时候,有关负责人并没有很严格地核实申请人的家庭背景。而学校方面也只要看到证明资料就同意申请,根本不会认真“把关”。

  不愿具名的亚辉是已经成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据他所说,他并不是“名正言顺”的贫困生。他表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可以享受一年2000元的助学金,而且学校的很多补贴都针对贫困生。例如学校图书馆的勤工俭学机会以及各种生活补助也都对贫困生才能发放。

  “想得到2000元的助学金和其他补贴,只要几张证明就能办理,我为什么不去争取呢”亚辉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道。

  有教育学者认为,国家助学金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市属高校每年资助3500人左右,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目前,有关部门对贫困生的“贫困”厘定缺乏严格标准,使得很多家境富裕的大学生,不是想着怎么凭靠学习成绩去拿奖学金,而是想着怎么把自己变成“贫困生”,去“抢”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生名额。(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