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心情烦躁找女大学生陪聊 日久生爱无法自拔

2011年01月12日 11:4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先生是一个企业主,这几年,他看了不少心理学书籍,一方面,他有这个爱好,另一方面,觉得学点心理学对处理人际关系、做生意有用。去年,钱先生生活不太顺,心情烦躁中找陪聊女大学生解闷,又因为同情女大学生的经历,想用书上看来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她,结果因怜惜而生爱,自己陷入了情感旋涡不能自拔。

  前几天,钱先生向“情感热线”讲述了他的故事。

  去年,我整年都不太顺利。生意上想做大,却像被卡在一个瓶颈里,营业额到了一定的数字就再冲不上去,员工管理也出了一些问题,有两个中层管理骨干相互拆台,调解多次没有成效,可是工作上都需要他们,开了谁都不行。更苦恼的是,妻子对我不满,总说我没用,办个企业忙得不见人,钱却不见得比她挣得多多少,我被她数落得伤了自尊,两人经常爆发口水仗。

  内忧外患夹攻,我有段时间很失落。朋友见我情绪烦闷,有一天就把我拉到一个茶楼喝茶,说那里按小时付费,可以请女大学生陪聊解闷。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情,就跟着去了。到了茶楼,只见一个女孩在弹古筝,朋友叫我别急,先听琴,我不知何意,只得坐下来听。那女孩弹的是《春江花月夜》,她的神情看上去文静,略带忧郁,但弹琴的姿势很柔美。在琴声中,我的心绪不知不觉平静了许多。

  一曲听完,朋友叫道:“薇薇,来。”那弹古筝的女孩抬头莞尔一笑,朝我们走过来。这个叫薇薇的女孩就是朋友说的陪聊大学生。

  朋友介绍我们认识后离开了,我和薇薇漫无目的地闲聊起来。我了解到,薇薇是大三学生,和她一样在这家茶楼弹琴、陪聊挣外快的,还有另外三个同学。她们每周轮流来两次,陪聊一个小时100元钱,弹琴每月几百元钱。这样,一个月的生活费就解决了。

  也奇怪,薇薇并没开导我什么,我也没向她诉说烦恼,但两个多小时天南海北聊下来,我还是感到了轻松。或许是她身上的青春气息感染了我吧。一周后,我又去那家茶楼找薇薇陪聊。聊完天,我请薇薇吃夜宵,我们互留了手机号码。

  第三次和薇薇见面,她讲了自己的身世。我吃惊之余深深地同情她,很想帮她做点什么。

  薇薇是个没妈的孩子。在她7个月大的时候,她妈妈生病去世了。至于得的是什么病,薇薇长大以后问过爸爸、外婆,还有很多亲戚,他们都含糊其辞,而且有的说死在医院,有的说死在家里。所以,薇薇对妈妈的死总是觉得很神秘。她常常梦见妈妈,梦里对妈妈怀着既思念又恐惧的感情,常常哭醒。

  是外婆带大了薇薇。薇薇的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回来,也很少往家里寄钱,爸爸即使回家,也很少说话,薇薇跟爸爸感情很淡,甚至有点恨他。薇薇的外婆60多岁的人了还摆摊挣钱。

  因为生活贫困,薇薇从小很自卑。读高中那年,外婆去世了。薇薇父亲把她带到打工的城市,薇薇才知道,父亲结婚了,她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已经8岁。

  薇薇不喜欢待在家里,住校的她即使周末也不愿意回去。高二那年,薇薇早恋了,和一个高三男生谈恋爱并发生了关系。那段时间,男生常常给薇薇买饭,给她买一些小礼物,雨天还给她送伞,被人疼爱的感觉让薇薇体味到了幸福。一年后,那个男生毕业考上了大学,不久,他在大学里有了新女友就不再和薇薇联系了。薇薇感觉非常痛苦,就像妈妈丢下她,爸爸另娶一样,她感觉到自己被抛弃了,情绪低落得一度想自杀。

  早点离开家,离开所待的城市,心里的这点愿望成为她学习的动力。高中毕业,薇薇考到了金华。大学三年,薇薇学会了弹古筝抒发心情,靠勤工俭学挣生活费,她一直不敢谈恋爱,怕再被男人伤害。

  听了薇薇的故事,我早忘了自己的烦恼,开始同情这个苦命的女孩。那天,我给了她800元钱。

  我们开始常常联系,我上她的QQ空间,关心她每天的生活,每个月都资助她一笔生活费。我还试着用各种心理学道理开导她,希望她开心。在我的要求下,薇薇不再去那家茶楼陪聊。

  去年下半年,薇薇生日,我给她买了礼物,请她吃饭。我们喝了一些酒,她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告诉我,她有点爱上我了。我当时心里一动,但还是克制住了自己。我说会将她当妹妹看待,会保护她,不让她再受伤害。

  有一天,我到外地谈业务,薇薇说要跟去,我很乐意地带上了她。那一次,我没把持住自己,我们发生了关系。我发现,自己也爱上了薇薇。薇薇她显得那样的弱小,楚楚可怜,在她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有力量,也有责任保护她。可同时,我也很纠结,我知道,我不该接受她的爱,也不该爱她,因为我无法给她婚姻,我虽然和妻子不太和睦,但是如果离婚,产生的社会影响我感到自己无法承受,我妻子或许也无法承受。

  我在这样的矛盾心情中与薇薇继续交往着。今年,薇薇就要大学毕业了,她提出要留在金华,在我身边工作。我委婉地拒绝了,我想,或许是时候该结束了,再这样下去,我对她伤害会更大。那天,我和薇薇谈了很多,劝她好好生活,去爱一个值得爱的人。薇薇很伤心,她说:“你是我最爱的人,你给我最多,也伤害我最深。”她的话,像刀一样刺痛了我。

  因为我的爱让薇薇再次感到受伤,我很自责。要不要把薇薇留在身边?我很犹豫。今后该怎样处理和她的关系?我很茫然。

  以善良的名义往伤口上撒盐,钱先生想帮助薇薇,却不小心自己也陷了进去,然后又不知不觉地扮演了一个“始乱终弃”的角色,使薇薇再次品尝到被“抛弃”的痛苦。

  助人自助,钱先生的愿望是美好的。人有一种本能,面对别人的苦难,会暂时忘记自己的伤痛,油然而生同情心,通过帮助别人,很多人不知不觉地获得对自己能力的认同,找回优越感,也完成了自我疗伤。

  但是,如果这种帮助越界,超出了情感和道德的范围,结果会给当事人带来双重伤害。心理疏导是一项专业的心理咨询技巧,看了几本书就断章取义地给别人治疗,助人的和被助的都有可能会旧伤未愈又添新疤。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