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涉外收养背后推手调查: 成福利院“创收”手段

2011年06月09日 04: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涉外收养背后推手调查:成福利院“创收”手段
    5月23日,来自西班牙的一对夫妇在南昌一宾馆大堂和刚领养的女婴在一起。本报记者 涂重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孤儿弃婴创造更好环境的同时,涉外收养也成为个别福利院的“创收”手段,监管仍待规范

  中国涉外收养已有20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送养国之一。日前媒体爆出湖南邵阳福利院将超生婴儿送养国外,再次引发公众对涉外收养的关注。涉外收养究竟有哪些利益可图,导致个别福利院的爱心变味?

  在收养的过程中,收养家庭须向福利院捐款已是“协议”内容。捐赠款客观上刺激了一些福利院送养孩子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涉外收养涉及各个环节的收费服务,是否存在利益驱动下的“扩大生产”?

  5月23日,从南昌市收养中心走出四五十名外国人,他们怀中抱着一岁左右的中国婴儿。

  这天是星期一,收养中介多会选择这一天为外国人办理领养登记,剩下的公证、护照等程序,也将在这一周内完成。

  “我们只做不说。”南昌市收养中心主任傅月蝉拒绝提供涉外收养的信息。他说上级有规定禁止宣传,“涉外收养争议很大,虽是公益项目,但总遭到指责,被误认为‘卖小孩’。”

  傅月蝉说,国际领养确实有领养人向福利院缴纳“捐赠费”,但这个款项是双方协商而定。

  当天20多名中国儿童被领养,每份协议都有“乙方自愿向甲方捐赠35000元”的字样。

  5月20日,一名从事国际领养工作的人士说,如今国际领养捐款已由两年前的3000美元涨为35000元人民币(以目前汇率约5400美元)。

  除此之外,国际领养过程中,公证费、材料费、服务费、证件费以及旅行费用繁多,这个过程下来,每领养一名中国儿童约花费3万美元。

  这个利益在一些地方催生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儿童涉外收养的同时,违法违规案件也逐渐增多。

  最大送养国之一

  中国被遗弃的女婴数量多并多数健康,加上收养程序简便,吸引了很多外国家庭

  在张雯看来,孤儿弃婴能被外国家庭领养,也是一种幸运。张雯是国际儿童希望组织发起人之一,中国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她属于中国最早一批接触涉外收养的人士。

  1992年,中国颁布《收养法》后,张雯帮助一对外国夫妇到江苏领养了女孩“莲莲”,那是她第一次在国内办理涉外收养。

  回忆1992年第一次进入福利院的情景,张雯说,还没走近就能闻到屋子里臭烘烘的。那时条件很差,小孩的健康会受到很大影响。她认为,相比之下,外国人领养是一项充满爱心的事业。

  中国第一次明确国外领养规范,是1992年4月1日实施的《收养法》。1993年5月29日,中国又加入了《有关保护儿童和跨国领养合作的海牙公约》。

  《海牙公约》明确了被领养儿童的身份确认程序。如果发现有拐卖或是其他非法途径的儿童被送养,将会关闭其送养国资格。

  根据《海牙公约》,外国人要领养中国儿童需要在本国向政府提出申请,而后由涉外收养组织帮助他们到中国收养中心(今年3月更名为中国福利与领养中心)递交材料。材料审核后开始等待配对。

  在中国,因为人们有重男轻女观念等原因,被遗弃的女婴数量较多,并多数健康。而收养程序比较简便,也吸引了很多国外夫妇领养。

  中国继韩国之后,成为国际儿童领养最大的送养国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与17个国家有领养关系,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儿童送养国。从1992年以来,共计有12万中国儿童被美国人领养。高峰期间每年有一万名儿童进入美国,近年数量下降,每年有4000名。

  违规事件后政策收紧

  个别福利院收购被拐卖儿童,个别地方将超生儿童抱走送到福利院当成弃婴送养

  迈克尔(化名)和妻子雪莉(化名),是通过“国际儿童希望”组织到中国领养的美国人。

  5月23日,他们来到南昌市收养中心,第一次见到他们的“儿子”洪星浩。

  这名13个月大男婴的名字是南昌福利院起的。南昌有“洪城”之称,从该院送出的弃婴都姓“洪”。

  南昌市福利院登在报纸上的启事显示,洪星浩2010年5月12日被遗弃在南昌新建县长堎路298号。

  南昌市福利院书记谭明珠说,他们福利院所有弃婴都要走公安手续,也就是每名弃婴首先在公安系统登记,然后福利院再在当地报纸上刊登启事,无人认领后才能确定为弃婴。

  在5月23日当天南昌收养中心20多名被领养婴儿中,只有2名是男婴。

  为了等到“自己的孩子”,迈克尔夫妇耗时5年,花费3万美元。

  迈克尔今年40岁,雪莉比他小1岁。他们因无法生育,2005年在朋友介绍下,决定选择收养孩子。

  对比了各国收养政策,他们最终选择中国。他们认为中国的儿童收养“很稳定,很有组织”。这种说法也得到众多收养机构的认可。

  据美国最大的对华收养机构之一、美国华儿领养中心介绍,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收养程序十分稳定,费用可控,只需一趟旅行就可以把孩子领回家。不像有些国家处处设卡,甚至抱着孩子到机场了,还会被拦截收费。

  根据中国的政策,外国人办理领养,首先要在本国找领养中介组织帮助准备材料。材料共计十多项,包括家庭报告、婚姻证明、财产证明、犯罪记录证明等等。

  2005年是中国涉外收养人数较多的一年。美国国务院领事务局的网站显示,这一年,美国人从中国收养7906名孩子。

  2005年9月,迈克尔夫妇与收养机构“国际儿童希望”取得联系,递交了收养申请。

  在美国提交申请后,迈克尔夫妇被告知,他们需要等18个月。

  不过,从2005年后,中国逐渐收紧涉外送养孩子的数量。2007年,中国补充完善《收养法》,增加了一些领养条件,包括要达到一定教育和经济条件等。

  “这与当年涉外收养出事有关。”谈及政策变化,5月23日,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称,2005年湖南衡阳被爆出福利院与人贩勾结,收购被拐卖儿童。另外,个别地方出现了将超生儿童强行抱走,送往福利院当成弃婴送养的案例。

  丑闻发生后,中国政府关闭了个别省份的涉外送养资格,随着人们经济水平和观念都在变化,弃婴的数量在下降。

  原以为等待18个月,迈克尔夫妇最终等了5年。

  “我们每年都把假期攒起来,就怕某一天会通知我们去中国。”在前4年中,他们每年要等到11月,意识到这一年的收养希望破灭了,才出去度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