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待宰活牛被强行灌水数十公斤 知情者称为卖相更好

2011年07月18日 08: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待宰活牛被强行灌水数十公斤知情者称为卖相更好
一根水管插进牛鼻子里灌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宰牛前八九个小时,一伙牛贩子通过自来水龙头,强行往牛肚子里灌水数十公斤。有知情者称,牛贩子此举是为了让牛肉卖相更好、更重一些。有关部门表示,对于活牛屠宰前的灌水行为目前处于监管空白,无法进行查处

  水管伸进牛肚强灌水

  据知情者透露,在南宁市新阳路尾南宁五丰联合食品有限公司肉类加工分公司(下称五丰分公司)附近,有牛贩子每天给每头活牛强行灌水数十公斤,目的在于使牛看起来好看,增加牛肉重量。这一现象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他们正在给牛灌水,已灌好几头了。”7月16日下午5时许,接到知情者的反映后,记者迅速赶往现场调查。

  在该公司宰牛车间不足300米的路边,记者看到10多头牛被拴在木桩上,这些牛的肚子涨得鼓鼓的,并不时撒尿。在空地对面的一个简易瓦房里,几名男女陆续牵出一头头水牛,并拴在木桩上。“他们就在屋子里灌水。”知情者说,每天下午5时许,几名男女就开始往活牛鼻孔或嘴巴里灌水,直到晚上送去宰牛车间。

  记者走进门里面,看到在一个水龙头边,一名男子将一头水牛拴在水管上,正拿着一根近两米长的铁管往牛嘴里塞。可能塞得过于猛烈,牛突然往外狂吐胃里的食物。男子稍作停顿,继续往牛嘴里插铁管。在将铁管塞进牛肚子里后,男子将一截软胶管连接上铁管,扭开水龙头。几分钟后,被灌水的牛开始口吐白沫,男子才关掉水龙头,把铁管拔出。

  被灌了水的牛,跟没有灌水时相比肚子胀了很多,看上去“肥”了不少。随后,男子又从牛栏里牵出一头牛继续灌水。

  灌水牛拉进宰杀车间

  “这样灌水,牛不会死啊?”记者和几名男子攀谈起来。

  “我正在给它做‘胃镜’,死不了。”一男子笑称,他正在给牛“喂水”,直接往肚子里灌水速度更快。几名男子称,他们已在此处几年,从广西各地和云南等地买牛到南宁。每晚10时许,这些牛将送进五丰分公司的宰牛车间屠宰。

  察觉出记者问得太多,几名男子突然变脸:“你们是不是记者,问那么多干吗?”几名男子随后迅速走开,一名老年男子突然走出门来,让记者赶紧离开。

  7月17日凌晨2时许,在该公司的宰牛车间,一名女工作人员守在门口的值班室。记者刚踏进大门,对方马上阻拦:“这里不安全,除了屠宰的工作人员,任何人不得进入屠宰间。”记者表示想买牛肉,她提供了一名屠宰商的电话后,便把记者往门外赶。

  绕过宰牛车间大门,记者从一个侧门进入屠宰场,看到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屠宰、分割牛肉,牛栏里关的大多数是水牛,也有少部分黄牛。不少牛的肚子都是圆滚滚的,不时在撒尿,牛栏的地板上污水横流。

  对于是否给活牛灌水一事,一名工作人员称,他只负责杀牛,对于牛来之前有没有被灌水并不知情。但也有工作人员称:“那是在给牛喂水,是为了肉色好一些。”

  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宰牛车间每天要杀100多头牛,供应包括北湖综合市场、五里亭农贸市场、南宁交易场在内的等多个市场。

  给牛灌水已不是秘密

  7月17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多个市场,对牛肉是否注水进行调查。在五里亭农贸市场,一名卖牛肉的摊主说,她知道有人在宰牛前给牛灌水,但她卖的牛肉没有注水。这名摊主说,注水的牛肉没有光泽,用手摸不黏手,有大量血水渗出。

  在北湖综合市场,一名卖牛肉的摊主说,她卖的牛肉就是在五丰分公司屠宰的,38元一公斤。提起给活牛灌水,摊主满不在乎地说:“很多杀牛的都要给牛灌水,这又不是什么秘密。”摊主称,给活牛灌水,肯定是为了增重,但也不会增加多少分量。此外,牛肉看上去鲜红有光泽,卖相好。

  给活牛灌水,牛肉会不会吸收水分增加重量?答案是肯定的。一名知情者说,一头活牛一般能灌进30公斤水,到晚上宰杀时至少有10公斤渗透进肌肉里。他算了一笔账:如今市场上牛肉的价格是每公斤40元左右,通过灌水作业,每宰杀一头牛就可多赚好几百元钱。

  记者17日上午从北湖综合市场、五里亭农贸市场、南宁交易场分别买回4份牛肉,装在塑料袋里。到下午5时许观察发现,两份买回的牛肉渗出较多的血水,肉质变得绵软,颜色依然鲜红发亮。

  灌水牛肉是否流向市场?

  7月17日上午,在五丰分公司,记者向业务组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表明身份,但对方让记者去找经理。在经理办公室,一名男子看到记者进入后,表示“自己是来办事的”,随后快步走出办公室。

  通过张贴在墙壁上的该公司通讯录,记者电话联系到一名黄姓经理,但对方否认自己是经理,表示公司领导刚换届不久,他只是当天的值班人员,让记者去找公司负责人,但拒绝透露相关联系方式。

  记者再次找到业务组的工作人员,一名男子表示:“你不用去找了,没人会接受你的采访。”在记者多次要求下,值班人员为记者提供了经理办公室的电话,但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五丰分公司卫检科一名工作人员。他说,生牛在宰杀之前,工作人员一般只是肉眼观察它是否有传染病,待宰杀检验检疫合格后,才会流入市场。

  当记者问起活牛灌水时,该工作人员变得生气起来,让记者去找领导,并抱怨记者暗访时闯入宰牛间,“我们被领导批评了”。

  因无法联系到公司负责人,对于有没有被灌水的活牛进入屠宰场,灌水后的活牛屠宰后能否通过检验检疫等问题,均无法得到对方的答复。

  活牛灌水谁来监管?

  有专家指出,给活牛灌水不但涉嫌虐待动物、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还促使牛肉变质更快、降低肉类的口感质量等一连串问题。牛贩子通过这些方法以增加肉的重量,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

  一业内人士透露,《广西壮族自治区家畜屠宰管理条例》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家畜宰前宰后都不得注水、灌水、掺杂使假,但是活牛在宰杀之前还没有检验、检疫这样的程序,只有在宰杀之后,水产畜牧部门才会到现场对牛肉进行检验,合格后才发给相关证明。

  对于给活牛灌水的行为,南宁市商务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称,这是一个监管的盲区,自去年广西废除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家畜屠宰管理条例》后,对于给活牛灌水、注水等涉及到牛本身的现象他们已经没有权力去监管,只能靠经营者自律,不能钻法律漏洞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工商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牛肉流进市场内销售他们可以监管,但在宰杀前灌水,他们也监管不了。(南国早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