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小学生被拐至福建18年 通过网络找到贵州亲人

2011年07月18日 14:47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小学生被拐至福建18年通过网络找到贵州亲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消瘦的周冬平踏上贵阳土地的那一刻,刚平静的心又汹涌澎湃起来,热泪一滴滴落在哥哥周杨的肩上。七岁那年,周冬平和同学王伟伟落入人贩子之手,被拐卖到福建。昨晚8时许,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和王伟伟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18年后周冬平现身宝贝回家QQ群

  28岁的周杨在贵阳飞机坝开了一个快餐店,18年来,在学校里失散的弟弟周冬平成为全家人的心结。

  他记得弟弟是在1993年12月13日丢失的。那一天,对于周杨家来说,是个黑色的日子。当时,弟弟周冬平在习水县温水镇第二小学上一年级。学校举办“勤工俭学”,让学生每人捡3斤橘子皮。奶奶帮周杨和周冬平捡了4斤橘子皮,并把橘子皮分成2份,一份给周杨,一份给周冬平。周冬平因为橘子皮不够3斤,被老师赶出了教室(一同被赶出来的还有王伟伟和一位女同学),他们3人去了学校操场,周冬平和王伟伟就被人拐卖了。

  周杨给一位到店里就餐的客人讲到这件事,这位好心的客人留下了周杨父亲的联系方式后,把这个故事发到了网上。今年5月中旬,他看到央视《今日说法》报道被拐卖的孩子多年后找到家人,于是他萌生了找弟弟的想法。

  正巧这时,宝贝回家志愿者“兰州-小娜娜”给他打电话核实弟弟的消息,希望了解周冬平的体貌特征以及生活习惯。周杨告诉“兰州-小娜娜”,弟弟瓜子脸,眼睛小,右边眉角有个小印,鼻头微大,有两颗虎牙,头发细而多,带点自来卷,额头上有块小疤痕(小时候摔的)。“妈妈早上三四点起床要磨豆子,有时候带孩子去供销社门口卖豆腐脑,妈妈卖完豆腐脑就会去镇上卖大人的衣服,裤子。奶奶在门口卖一些针头、线,帮人包皮蛋。外婆卖草药。镇上有个水库,后面是采煤的。镇中心有个叫月光球场的地方,镇上人集会活动都会去那里,端午节镇上的人都会去狮子洞玩耍。”周扬将家中的情况尽量详实地告诉“兰州-小娜娜”。

  “兰州-小娜娜”立即与宝贝回家志愿者“深圳-云谷”一起分工:“兰州-小娜娜”负责联系家属,“深圳-云谷”负责找当年与亲人失散的孩子,其他志愿者在网上转发这个帖子。没多久,宝贝回家QQ接待群就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人自称是周杨的弟弟“周冬平”。

  网上搜寻发现父母寻找自己的帖子

  这人会是周冬平吗?“兰州-小娜娜”立即对他的身份进行核实。由于先前对家人的信息都是保密的,这个周冬平却能将家里的人的名字等说得清清楚楚,而且他还说出自己与当年一起被拐卖的王伟伟有联系,并能说出王伟伟家人的名字。宝贝回家志愿者们激动不已,“深圳-云谷”在宝贝回家内部论坛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

  原来,当年周冬平和王伟伟还有另一个女同学,被老师赶出来以后,就被三个年青人骗走。后来女孩子被放掉了。周冬平和王伟伟被人带上了车。最后坐火车,到了福建泉州。他们俩一起被卖到福建泉州,呆在相邻的村子。后来周冬平的养父母又把周冬平卖给了莆田一户人家,王伟伟仍然在泉州,于是两个孩子分开了。

  周冬平万万没有想到,他被卖后的11年,能够再次与王伟伟相遇。周冬平后来的养父是王伟伟养母的表哥,直到王伟伟外婆去世时,周冬平在丧宴上遇到了王伟伟,此前两家人禁止两人相见。这次两人的相遇后,他们立即认出了对方。也就是这样,两人开始商议要寻找到自己在贵州的亲人。

  后来,周冬平当兵了,学会了上网,他开始试图用网络联系家乡人。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亲人的信息。原来他们一直以“周东平、王炜”来在搜索引擎上找,但没查到任何有用信息。这回改用“周冬平”,搜出宝贝回家志愿者“兰州-小娜娜”为周家父母发的帖。

  一位当年在习水县温水二小就读的网友看到周冬平和王伟伟在网上的资料,立即告诉宝贝回家志愿者:“这两个男孩我记得呢,当时我就读温水二小,我记得其中有一个被拐的男孩好像有个哥哥,和我们邻居弟弟是一个班,我记得当时全校都轰动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很伤心,说去乞讨也要找到儿子……”

  多方佐证,周冬平和王伟伟正是当年习水县温水二小丢失的两个学生,于是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牵线搭桥下,他们踏上了寻亲之旅。

  父亲:“你就是我家娃啊!”

  昨晚,在周冬平和王伟伟乘坐的航班还未抵达贵州时,哥哥周杨就开始紧张起来,他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场出口处的每一位过往的乘客。突然,他眼睛一亮,跑到走出来的一名年轻人面前,紧紧将其抱住。“弟弟!”,“哥哥!”周杨的泪水一下子涌出来。在镜头面前,性格内向的周冬平将热泪流淌在哥哥宽厚的肩膀上。

  刚接到弟弟,周扬立即掏出手机给母亲打电话。电话那头,思念了18年的母亲要和失散的儿子讲话。周冬平操着一口福建普通话迟疑了一下,说了一句:“妈,我回来了!”

  王伟伟的家人没来贵阳接他,但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最想见到的就是母亲。“我的记性不是很好,但我见到他们应该还认得。”王伟伟给记者说完,把脸背到了一边。

  在哥哥的带领下,周冬平来到父亲在贵阳的居住地。

  老远见到一群人向着家里走来,老周就小跑着迎了出去。审视了周冬平一下,老周扑上前,伸手摸了一下周冬平鼻梁上方。“你就是我家娃啊!”老周对四周的人说:“鼻梁上面这个像麻子一样的小窝,是从小就生得有的。”

  看着一旁的王伟伟,老周说:“你和你家爸就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一样。”

  “赶快搞几个菜,我要和娃们吃一顿团圆饭。”开饭馆的老周忙活着。不一会儿,6个热腾腾的菜就摆在了饭桌上。“好久没有吃到家乡菜了吧?快吃,快吃。”老周的筷子指着桌上热腾腾的菜,招呼着周冬平和王伟伟。

  央视记者:被拐是一生的伤痛

  央视《今日说法》记者王世凤对周冬平、王伟伟寻家的过程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这是‘橘子皮’留给他们永远无法抹去的伤害。”王世凤说,老师无意中犯的一个错误,造成了周冬平、王伟伟的被拐,在他们的一生中,这是记忆中一道深入心灵的伤痕。

  周冬平、王伟伟描述的一个细节让王世凤始终难以释怀。“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们被关在一间黑暗的房间里。当有买家来买我们的时候,他们那双眼睛,就像在挑选牲口一样,不断的打量、端详,最后挑选。”周冬平说出自己心中的痛楚时,同样也将这个痛楚深印在王世凤的脑海中。

  “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被当做牲口一样贩卖时,他们的心境可想而知!”王世凤说。

  据了解,王伟伟被卖到了一个家境较好的家庭。而周冬平被卖到泉州后,又被二次贩卖到莆田一个有6个女儿的家庭。后来,在养父母的安排下,周冬平和6姊妹中的一个“妹妹”结了婚。

  得知习水的亲生父母离异,周冬平很自责,觉得是自己被拐,导致了父母的离异。“生活,给这孩子留下了太多的灰暗!拐卖是对一个家庭亲情的谋杀,我认为应该加大打拐的力度。”王世凤说。(贵州都市报 记者 吴华 刘昌敏 邱凌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