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武鸣铜矿矿仓坍塌两矿工死亡 两年前已禁采

2011年07月18日 17: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武鸣铜矿矿仓坍塌两矿工死亡两年前已禁采
图为坍塌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西武鸣大明山铜矿两年前就被政府下令封矿,但7月7日晚,有两名采矿工在该矿区被坍塌的矿仓压死。事后,涉嫌非法采矿的雇主梁颂宝向警方自首,已被刑事拘留。死者的家属质疑,大明山铜矿既然已经封矿,为何仍有采矿车出入?

  矿仓坍塌,两名女工身亡

  7月12日,记者随几名死者家属来到大明山铜矿中段矿区。在事故现场,两江镇岭合村的韦永生说,事发后不到一个小时,他和韦永欣就上山去救人,“我们上山时,看见一两百名矿区工人和窿道业主纷纷逃下山,这是大明山铜矿的‘特色’,一旦闹出人命,正在非法开采的矿主就会叫工人们下山,逃避相关部门的检查、整治”。

  记者看到,坍塌的矿仓10多米高,四五米宽。事故幸存者之一的梁惠欢说,当时,他们有6个人在雇主梁颂宝的窿道干活,4个女工负责选矿,1个男工负责从窿道里拉出矿砂,还有1个是负责日常管理的“管家”。“我和谢爱花、覃凤珠是梁颂宝开车拉上山来干活的,每人每天50元工钱。7日晚,谢爱花和覃凤珠帮老板加班装车拉矿,而我有事下山,谁知我刚离开,矿仓就塌了,把她们两个都压死了”。

  据梁惠欢介绍,矿仓之所以坍塌,是因为装得太满了。“以前装满一车矿就拉走一车,现在由于政府封矿,矿管站要等各窿道的矿仓装满了,才统一开门给老板们出山。坍塌前,矿仓的铜矿够装好几车了,还堆在里面。这个矿仓早就有裂缝,现在又装了太多的矿,加上雨天矿石被淋后更重,压塌了矿仓”。

  封矿期间,仍有人挖矿

  在大明山铜矿区,张贴着两份不同的通知:一份是2009年10月16日的,上面写着“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打击大明山铜矿区非法采矿、盗运矿产品行为的指示精神,现责令各窿道业主立即撤离,不得停留”;另一份是2011年6月30日的,上面写着“在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两江铜矿整合工作已取得显著进展,在整合主体未取得采矿手续之前,严禁各窿道业主在两江铜矿区非法开采或运矿”。

  “大明山铜矿管理站没按照这些通知来做。”曾在铜矿区开窿道的韦老板说,车子进出大明山铜矿的大路只有一条,铜矿管理站建在铜矿区大门的铁门旁,“如果真要封矿,只要把铁门一锁,拉矿车就无法开进铜矿区。可从2009年政府下令封矿以来,这道铁门久不久就会打开,让拉矿车进出。只不过,以前每车500元左右的费用,现在提高到了2500元。”

  梁惠欢说,6月15日,她第一次被梁颂宝用车拉到铜矿区选矿;6月29日,梁颂宝第二次用车把他们拉上山做工,一直做到7月7日出事前,管理站都没有出面制止,“出事之前,我都不知道大明山铜矿是被政府封了的,因为管理站的何站长还到窿道来,和我们打招呼”。

  雇主自首,已被刑拘

  在武鸣县委宣传部给记者的一份新闻通稿中,这样写道:7日晚事发后,武鸣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据了解,2008年3月以来,原来大明山铜矿的3家采矿权人采矿证到期,根据国土部有关文件精神,两江镇大明山铜矿停产整合,严禁开采。此次,两江镇梁颂宝雇人擅自进入大明山铜矿非法盗矿,导致事故发生。梁颂宝已于7月8日到武鸣县公安局投案自首,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谢爱花和覃凤珠的家属认为,政府除了处理梁颂宝以外,也应该处理管理站,“如果管理站不允许矿主拉人去做工,她们就不会在这次事故中遇难”。

  7月13日上午10时,死者的家属们来到管理站,找负责人何某讨说法。何某承认,封矿期间,他们确实有允许大卡车拉矿出去的行为。至于管理站是否因为监管失职而应承担赔偿责任,何某说这些事他不清楚,希望村民们去找“上面”。据介绍,村民们已着手写材料,将管理站的种种问题向武鸣县相关部门反映。(南国早报 记者 黄康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