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首次引进矿用救生舱 可提供96小时安全防护

2011年07月18日 19:31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首次引进矿用救生舱可提供96小时安全防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疆首次引进矿用救生舱,可提供96小时安全防护时间,两年内我区矿企强制配备。

  耐高温高压,能除湿降温,还配备有应急通讯,可保障矿难逃生人员96小时生存时间……7月15日,首台矿用救生舱进入新疆,并将于两年内在我区矿企强制配备。

  15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新疆首个“矿用救生舱产品应用签约仪式”在首府举行,签约仪式上,我区引进的第一台矿用救生舱与新疆煤炭企业及其他矿山企业正式见面。

  据介绍,当矿井下发生煤尘爆炸、瓦斯爆炸、瓦斯突出、火灾、透水等紧急事故时,这台救生舱可为8~16人提供96小时的安全防护时间,舱内配置了生存保障、空气净化、废物处理、压风自救等系统,能为矿山企业提供重大灾害的应急救援,为矿工在灾变环境下提供维持生命的“避难所”。

  此次引进的救生舱为山东制造,售价约200万元。

  “经历了去年的‘智利铜矿事件’,矿用救生舱的重要性为人所知,但目前新疆的众多矿山还没有一家使用救生舱。”乌鲁木齐市东方联众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广泰告诉记者,他们是新疆首家与区外矿用救生舱制造企业签约的本土企业,此次签约金额为2.04亿元。

  出席签约仪式的国家安全监管局通信信息中心书记罗万江说,去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全国煤矿要在2013年6月之前设置救生舱,现在新疆推广这一设备非常必要,两年之内所有矿企必须配备救生舱。

  2010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煤矿和非煤矿山要在3年之内完成“六大系统”安装,包括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等。救生舱是紧急避险系统中的重要装备。

  矿用救生舱长8.38米、宽1.65米、高1.9米,当矿井下发生煤尘爆炸、瓦斯爆炸、瓦斯突出、火灾、透水等紧急事故时,可同时容纳8至16人紧急避险,为矿难逃生人员提供96小时的生存时间。

  矿用救生舱里的视频系统可将舱内图像传送至外部。

  生活舱内的食品储藏柜可放置食品、饮用水、矿灯、氧烛等用品。

  矿用救生舱数据处理系统,集中显示舱内氧气、甲烷、温度等数据。

  应急通讯设施,可使用有线电话小灵通基站等设备与外界联系。

  医用氧气储藏室氧气瓶按照荷载人数配备。(乌鲁木齐在线 记者刘雯文 实习生杨欢 陈岩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