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人都在装? 82.7%的人认为我们进入“假面时代”

2011年09月01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圆脸变锥子脸,麻子脸变得毫无瑕疵……如今,网上流传的照片还有多少没经过PS(即用图像编辑软件处理图片——编者注)?随着“晒照片”、“晒自拍”等“晒文化”的流行和图像处理软件的普及,不少网友习惯对照片美化处理。有的照片几经修饰后,其实已严重失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1473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4.5%的受访者感叹过度修饰照片的现象普遍存在。58.4%的人坦言会用PS、光影魔术手等软件修饰自己的照片,其中33.3%的人会进行较大修饰。

  62.1%的人认为过度PS盛行源于大众审美观发生扭曲,不注重真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女明星朱莉娅·罗伯茨和超模克莉丝蒂·杜灵顿拍摄的两个广告,因图片经过数码修饰处理,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已被英国广告管理局禁播。

  这一消息,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表示,过度修饰照片的情况,在当前社会越来越常见了,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爱美人士,为获得商业利益或注意力可谓费尽心思,无限度追求“锥子脸”、“魔鬼身材”、“无瑕白皙”等大众审美标准。

  北京市某私企职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就被照片“忽悠”过很多次。两年来,陈先生通过某婚介网站,先后与近10名女士见面,结果都令他大跌眼镜。“很多人的照片和真人差别太大了,跟不是一个人似的。”

  陈先生曾委婉地问过一名女士。那名女士毫不讳言自己修饰过照片,还根据“不同需要”做出了不同版本的照片,有为相亲修饰的“美艳动人照”,有为找工作修饰的“端庄气质照”。她还说,很多女孩包括一些男生都这样,“第一印象很重要”。

  为什么对照片进行过度修饰的现象如此普遍?调查中,62.1%的受访者认为原因是“大众审美观发生扭曲,不注重真实”;56.3%的人认为是因为“图片造假不用付出代价,甚至会带来利益”;45.8%的人将原因归结为“审美的标准太单一,对多样化不够宽容”;43.7%的人觉得是因为“大家对技术手段过于推崇”。

  “现在没修饰的照片根本上不了时尚杂志。”某时尚杂志编辑林风(化名)告诉记者,在每期杂志出刊前,摄影师、视觉编辑等工作人员会用大量时间修改照片,这个时间经常比一组照片的策划和拍摄时间要长得多,“最后出刊的照片不像模特本人的情况太多了,读者现在也见怪不怪,觉得这才是正常的。”

  “媒体特别是时尚媒体应该负起责任,引领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现在整个社会都在为这种过度修饰行为埋单,对于这种欺诈行为,媒体不应该纵容,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惩罚。

  调查中,42.9%的受访者“反对”过度修饰照片的行为,仅9.5%的人对此表示“支持”,还有47.6%的人觉得“无所谓”。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美学家赵士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们通过修饰照片,甚至是美容、整容来掩盖外貌缺点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修饰过度,变成追求“变态的美”、“超越年龄的美”、“假模假式的美”,造成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就不可取了。

  82.7%的人认为我们已经进入“假面时代”

  “在当下社会,被过度PS的何止是照片?”有网友评论,日常生活中,除了过度修饰照片,还有很多人过度PS自己的言谈举止,隐藏真实的一面。

  调查显示,76.6%的受访者坦言,过度PS自己言谈举止的人很多,其中,18.1%的人觉得“几乎人人都会”。82.7%的人认为“我们已经进入‘假面时代’”。

  “现在谁不装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杨超垒说,如今“不装”似乎很难在社会立足:相亲装温柔,交友装阔绰,应聘装积极,工作装忙碌……如果不装,很容易在婚恋、交际和职场中被淘汰,“如果装得太厉害最后绷不住了,大不了换个环境继续装。如此循环,最终使得每个人都戴着假面,真实的人成为稀缺品。”

  重庆市某事业单位职员邱静觉得,隐藏真实一面已被很多人奉为“成功秘笈”——要么做“假牛人”,通过夸大智商和财富获得他人的注意和认同;要么做“老好人”,隐藏个性和锋芒,通过避免冲突的方式赢得好感。“长此以往,假面横行,人人自危,社会如何正常发展?”

  “很多情况下,好像不作假就生存不了,这是现在社会一个很大的问题。追求自然、追求真善美应该成为人们永恒的准则和追求。一个人的精神一定不能整形和造假。”赵士林说。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过度修饰自己的言谈举止?调查中,82.8%的人直指“人际交往虚伪化,人们更注重表面交往”;54.4%的人认为原因是“很多人不自信”;42.5%的人提出是因为“当前社会的成功标准太单一”。

  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孙秋云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农村居民被固定在土地上、城市居民被固定在单位里的情形彻底改变了。以前大家看一个人主要看本质,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装是没用的,大家连你的祖宗十八代是谁都知道。改革开放后,人们开始大量流动,已进入一个典型的“陌生人社会”。陌生人之间行事多按规则和制度进行,没时间去“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孙秋云说,人们对自我形象进行适当整饰是有必要的,关键是,在形象整饰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内在的修养。毕竟,人与人之间最美好、最吸引人、最能长久的,还是真善美的自然品性。

  赵士林指出,当下社会之所以“虚假盛行”,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社会还不太鼓励“真实”,造假很多时候不会付出太大代价。所以,对于可能给社会造成危害的造假行为,国家要从法律上进行制裁,鼓励“真实”。另外,我们要在道德上对公众进行引导,倡导“真善美”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