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女"拉纤"助轮椅姥姥登山看风景 抱其残腿挪下楼

2011年09月08日 15:0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女“拉纤”助轮椅姥姥登山看风景抱其残腿挪下楼
    “最孝女孩”的故事传到班里,同学们高兴地把贾清慧举了起来。记者 李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新闻:10岁男孩用绳牵轮椅奶奶看风景 步行1公里山  

  “最孝男孩”找到了!他是谁呢?他,就是(石家庄)富强小学四年级四班学生贾清慧!不过,富有戏剧性的是,“他”应该改为“她”,“最孝男孩”也应改为“最孝女孩”。那个用尽全力向前拉轮椅的瘦弱背影竟是个小女孩,而轮椅上坐的“奶奶”其实是姥姥。

  进展

  热心邻居报料“我认识那孩子”

  “你好,看到报纸我感觉‘最孝男孩’像是我邻居家的孩子,但那不是个男孩,是女孩叫慧慧,孩子留了个短发看着像男孩!”昨日,一读者通过手机短信给记者提供线索。不一会,这位读者又发来一条短信:“确定是慧慧一家!就在青园街住,我妈和她姥爷是一个单位的。”

  记者拨回电话得知,提供线索的女士曹卿是石家庄供水集团职工,她母亲家里订着“燕赵晚报”。看到报纸后她觉得“最孝男孩”像是邻居家的孩子,但不敢确认,于是喊来母亲,老人戴上老花镜看了又看,确定这孩子就是慧慧,在富强小学读书。

  记者随即与富强小学取得联系。一位男老师说看了晚报的报道,还以为这孩子是县里的,也没往自己学校想,他表示马上拿报纸去指认。很快,记者得到反馈:找到了,就是富强小学的,四(4)班学生,叫贾清慧,是个小女孩!

  原来,拍摄照片《脊梁》的王先生当天在同这家人聊天时,并没有问人物关系,只知道是一家三代,而孩子在一旁也没有说话。王先生看着孩子短短的头发和泼辣劲儿,误把小女孩当成了男孩。不过正如王先生所言:是姥姥还是奶奶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同样,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最孝孩子”。

  讲述

  封龙山上我和爸爸当“纤夫”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贾清慧,认识一下拉着轮椅上的姥姥、撑起孝道大义的9岁女孩。

  短短的头发,瘦小的身体,一个坐在教室第一排毫不起眼儿的小女孩。用老师的话讲,这孩子特别朴实,不爱张扬,从不争什么,如果没有这事,她会一直默默无闻下去。

  记者拿着“最孝男孩”的报道问贾清慧有什么感觉时,她很平静地说:没什么感觉,也没做什么啊。当记者问起上封龙山的经过时,她才像说着趣事一样向记者娓娓道来。

  “拉纤”有点累,但姥姥笑了

  “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姥姥姥爷去封龙山,往山上走时,爸爸发现一个人推轮椅有点费劲,就想了个办法,在轮椅前面拴一根绳,像“纤夫”一样拉车。”贾清慧主动要求和爸爸一同“拉纤”,“因为我怕轮椅滑下去。”贾清慧说。“一开始,细绳子有些勒手,爸爸教我把手放到脖子后面,这样就不勒了。”就这样,贾清慧和爸爸妈妈在很陡的山路上走了一公里的路。贾清慧说,虽然“拉纤”有点累,但是特别高兴,因为姥姥终于能从家里出来了。当时,妈妈问姥姥:出来玩儿高兴吗?“姥姥回答得虽然不太清楚,但是她笑了,说‘高兴’。”回忆这个情景时,贾清慧的笑容非常灿烂。

  抱着姥姥的坏腿挪下楼

  “爸爸妈妈歇假的这十几天,我们带姥姥出去了七次,三次动物园、一次植物园、两次龙泉寺、一次封龙山。”贾清慧眉飞色舞地诉说着一家人和姥姥的故事。

  她说,6年前,姥姥得了脑血栓,姥爷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他们一家三口就搬到姥姥家住了。爸爸妈妈对姥姥特别好。姥姥最初神志不清,不能走路。爸爸妈妈就经常给姥姥做康复训练,后来发现姥姥在别人的搀扶下能慢慢走了,大家特别高兴。正好家里买了车,爸爸妈妈就同时歇了年休假,要带姥姥出去玩儿,呼吸新鲜空气。“姥姥一边的胳膊、腿能动,另一边是坏胳膊坏腿。下楼时,爸爸妈妈扶着姥姥的两个胳膊,我在后面就抱着她的坏腿。我家住四楼,下一磴台阶,姥姥就要在小圆凳上歇一下。我们就这样一点一点挪下楼。”(记者 隋文 郭鹏 李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