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间艺人用1吨银料创作清明上河图 花费1200万

2011年09月09日 18:0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艺人用1吨银料创作清明上河图花费1200万
书法大师题写的宋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用十字绣、布雕、汴绣等技艺创作《清明上河图》很常见,但用传统银雕技术创作纯银版的《清明上河图》在全国却绝无仅有,宁德福安畲银雕刻民间艺人林仕元则开了这一先河,他用1吨银料创作《清明上河图》银雕作品,目前已进入粗坯制作阶段。

  “创作《清明上河图》银雕作品也是机缘巧合。”林仕元的儿子林伟星说,2009年初,他父亲在台北故宫参观时,被《清明上河图》所吸引,他想目前《清明上河图》已经有了十字绣、布雕、汴绣等技艺创作的作品,为什么不用银雕技艺创作一幅纯银的《清明上河图》银雕作品,用来体现畲族传统银雕技术的新风采?

  决定创作后,林仕元开始寻找《清明上河图》资料,并带领手下8名能工巧匠构思制作、设计图案,并斥资1200多万元,准备用五年的时间来完成这幅作品。

  林伟星说,通过构思,作品规格定为长878厘米、高56厘米、厚2厘米,届时加上两边纯银卷轴成品将长达11.8米。作品正面为《清明上河图》浮雕,背面为百名书法大师作品,整个作品预计用银1吨。

  “目前百名书法大师作品已经全部到位。”林伟星说,这些书法作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大师题写的100首宋词,每位大师都是运用自己擅长的字体,用笔下的墨迹义务支持该作品,例如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就题写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

  林伟星说,在制作前期遇到不少困难,为了攻克这些技术难题,他拜访了许多雕刻行家,将木雕、石雕、寿山石雕刻、软木画等多种手工雕刻绘画技法融入其中,届时《清明上河图》银雕巨作将是他父亲30多年苦心钻研“操、凿、起、解、披”五大技法和“圆雕、镂空雕、浮雕、平雕”四种工艺的一次集中展现和大突破。

  林伟星称,目前作品已进入粗坯制作阶段,初现雏形,但考虑到保密性,作品雏形暂时还不方便拍照曝光。最后,他表示,目前大家都加班加点,预计三年后,一幅银光闪闪、栩栩如生的新版“清明上河图”就能诞生。

  相关链接

  相传,公元741年,唐朝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不满奸相李林甫专权,携子辞官返乡,其浩然正气折服朝野,数名宫廷银匠甘愿跟随薛令之隐居草堂。为解赤贫之苦,银匠们沿廉溪而下,辗转于长溪(今福安市)赛江畔打银谋生。

  一千三百多年过去了,以精雕细琢著世的盛唐银匠手艺在闽东民间代代相传,而有着“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之称的林仕元就是传承者之一,其创作的银雕作品“金龙戏珠”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上获金奖。(东南快报 记者 陈颖旭 实习生 徐莹/文 记者 李剑准/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