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开封养犬便溺伤人传播细菌 市民深受犬害

2011年09月09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开封9月9日电 (记者 门杰丹)犬粪随地可见、犬毛随风乱飞、犬吠扰民、恶犬伤人,并且还传播者人们肉眼看不到的大量细菌,目前,开封市养犬数量快速膨胀,大大小小的犬近30万只,市民深受犬害,苦不堪言。

  近段时间,记者多次探访发现,在开封市的大街小巷,遛狗者比比皆是,公共绿地、休闲广场、人行道上,到处可见宠物犬随地便溺。在很多社区,都可以看见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出入。一些居民甚至在的城墙内侧放养烈性大型犬,让路过行人胆战心惊。

  “每天仅狗粪就能清理出两三垃圾斗。”在金明广场附近打扫卫生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女工说,有些市民专门出来遛狗,让狗在街上便溺,根本无视她们的劳动,更听不进去规劝。“现在来这里遛狗的人越来越多,狗粪仅靠我们环卫工清理工作量太大了,真有点受不了。”

  “昨晚我在一处绿地上休憩时,竟然踩上了一坨狗粪,谁想到它会藏在草坪下呀。”来自东北的游客唐静雅直呼倒霉,她说好心情全被犬粪给破坏了,好歹这也是个旅游城市,咋会出现这种事,实在不解。

  与犬粪给人带来的烦恼相比,犬伤的痛苦更大。

  据几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居民区因养犬发生的纠纷很多,犬伤犬害已成为影响邻里关系的主要矛盾。宋门关中街社区一名女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时,就被一户人家里突然窜出的藏獒咬伤了。劳动路社区两位高血压老人也曾被楼下狂吠的牧羊犬折磨得难以忍受,两家人由言语冲突差点上升至肢体冲突。

  “各种犬名目繁多,有的个子很大,喂养得壮壮的,在小区里随意出入,年轻人看见了还得躲着点,何况我们老年人和孩子们呢!”年近七旬的市民张金钟说,随意养犬让居民的安全感大大降低,在小区里也得时刻警惕着。

  采访中,市民普遍认为,养犬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看家护院的需要了,而逐渐成了一种时尚,更成了一种发财致富的方式。养犬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开封还出现了狗市。

  9月8日星期四,正值新宋路“马路狗市”交易日,记者赶往现场看到,那里早已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到处都是牵狗人,慢车道和人行道都被占用了,从西向东,足有一公里长。花坛里、人行道上到处是狗毛,各种犬随地便溺,腥臊中混合着臭的气味,在空气里发酵。有的临街居民在屋门前拉起一道绳,划出隔离区。

  “今年以来,这个狗市才渐渐形成,周四、周日,一周交易两次,乱哄哄的,没法消停。”临街居民常老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一条洁净宽敞的街道,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他经常抱着年幼的孙子在路边玩耍,可成为狗市后,脏乱不说,还很危险,他没法让小孙子在家里住了。“不知道这里还能不能回到以前安全、干净的模样。”

  资料显示,犬害不只是指犬身上携带的病毒还有犬伤人后留下的深度危害,犬身上的寄生虫能传播到人体内,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开封市近30万只犬,可养犬人对犬注射狂犬疫苗的比例仅有10%。兽医师田宏伟介绍说,目前开封市许多养犬家庭,根本意识不到宠物犬可传播几十种急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一些疾病对孩子和孕妇的危害更大。

  显然,开封养犬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如果不采取措施及时控制,犬害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危害将更大。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旅游城市,市民呼吁,为了开封的城市形象,对养犬行为该管管了。

  “其实,管狗并不是直接对狗采取什么行动,而是要规范养狗人的行为。”市民希望各有关部门与时俱进,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对养犬者和遛犬者严管重罚,督促文明养犬,提升城市形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