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旅游、吟诗、相亲——中国各地喜迎中秋节

2011年09月11日 23: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前夕,中国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喜迎佳节。民俗专家表示,不但汉族过中秋节,侗族、苗族、畲族、壮族、傣族、黎族、满族、朝鲜族、高山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也过中秋节,“邀明月,共此时”。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表示,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被人们看做是亲人团圆团聚的节日。“月圆”象征着“团圆”,即使有时虽亲人各在异方,但当一轮明月顶空照之时,人们仍可以两地遥望圆月“千里共婵娟”。

  王来华指出,作为全民性节日,中国20多个民族过中秋的习俗各不相同。汉族的中秋节曾长期被视为一个传统的祭祀节日。中秋之夜,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摆上香案,置上月饼和各色水果,祭天、祭地、祭祖,然后全家赏明月吃月饼话家常,追求和谐安详的家庭氛围。

  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过中秋节的方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但那份亲情、那种温暖依然传承。

  “大家围坐在院子里赏月,品尝着月饼、花生,亲朋聊天叙旧,小孩们则玩闹着直到深夜。这些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回想起儿时的中秋夜,在重庆渝北某软件开发企业工作的王林十分感慨。

  王林的父母在江西老家,尽管没办法每年中秋都相聚,但每隔两三年他一定会带上妻子和孩子回老家与父母过一次中秋节,“毕竟每逢佳节倍思亲,要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这一点”。

  80后、90后的年轻人则更热衷于利用中秋小长假外出旅游或与朋友聚会。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冯朵说,平时上班很累,难得利用中秋节和朋友们出去旅游、放松一下。但无论走多远,她总会为父母留下一份中秋小礼物,并在月圆时给父母打个电话,捎去问候,“这个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今年的中秋节,重庆重点突出“团圆和谐幸福”的主题,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重庆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5%左右。巴南区的“中秋糍粑宴”、合川区的“三江映明月、江城乐中秋”民俗文艺晚会、云阳县的“月圆中秋、幸福云阳”等民俗文化活动,都颇具特色,深受群众欢迎。

  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美国的20余位诗人10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仰望夜空,用当代原创诗歌吟诵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在金秋之夜,我们相聚在一起朗诵诗歌,躲在乌云背后的月亮也许可以听到!”10日晚,著名诗人舒婷缓缓走上舞台为第三届中华世纪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致辞,并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奔月》《中秋》。

  美国诗人梅丹理已是第三年参加这一诗会,他深爱中国传统文化,对汉字情有独钟。他表示:“为共同的节日来到一起,感到很荣幸!”梅丹理用不太标准的中文为观众朗诵了组诗《和唐代友人》。

  中秋节来临之际,哈尔滨市一些商业广场和公园内相亲活动不断,交友真人秀、父母代相亲等相亲活动掀起相亲热潮。

  10日下午,在哈尔滨市香坊区衡山路一家大型广场内上演了一场主题为“单身潮人交友真人秀”的相亲活动。七八名年轻貌美的女士一字排开,手中举着两面分别写有“同意”和“不同意”的牌子,对前来表达交友愿望的男士进行选择。

  “今年中秋节,我们全家要在自己的家里团圆啦,这是我们搬到廉租房里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感觉特别踏实、特别温馨。”家住合肥市经开区天门湖家园小区的宫维礼老人说。

  记者11日走进合肥市最大的廉租房小区——经开区天门湖家园小区的部分居民家中,感受到不一样的中秋节气氛。在宫维礼50平方米的家中,记者看到,这里住着六口人,分别是宫维礼和她的老伴、儿子媳妇一家三口,以及2岁半的外孙女。虽然比较拥挤,但是宫维礼却非常满意。

  “今年春节后,我们搬进来一看,水电入户、厨房连灶台都装好了,卫生间也是装修过的,一年的房租加物业费才400多块钱。住在这里,再也不用为房租发愁了。”宫维礼说,“这不,中秋节到了,我们全家终于能在自己的家里过节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