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留学生“割肝救母”反哺孝心 称未考虑是否危险

2011年09月13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留学生“割肝救母”反哺孝心称未考虑是否危险
手术成功后,儿子在病房里为妈妈梳头。
彭斯在病房里放着自己获得学位的照片,给妈妈安慰和鼓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母亲有难我一定要为她做点什么。”22岁的广州赴美留学生彭斯,听闻母亲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马上放下学业,从美国回到广州,毅然割下自己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近日,这位80后小伙“割肝救母”的反哺孝心行为在网络上感动了很多网友。不少网友感叹,原以为在年轻人身上很难看到这种子女无私反哺父母的孝行,但是,彭斯的行为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自古流传的感恩行孝的美德依旧在80后、90后中绵亘不息。

  22岁留学生瞒住母亲捐肝感动网友

  这些日子,在新浪、搜狐等微博和不少论坛上,“割肝救母”成了一个热词。截至11日,新浪微博上,有617位网友发表了关于彭斯“割肝救母”事迹的微博。10日,搜狐微博对彭斯做了“母亲病危命悬一线,留美儿子回国割肝救母”的微访谈,解答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22岁的彭斯高中时曾就读广州执信中学,因为成绩优秀,高三时到美国学校交流一年。2008年考入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修读会计专业。

  今年,彭斯54岁的母亲陈雪梅因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等待了两个月,却因器官供源紧缺,命悬一线。刚刚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彭斯闻讯后,立即从美国返回广州。因母亲坚决不要自己儿子的肝源,他瞒着母亲签字成为肝源供体,并在活体移植手术中切除自己60%的肝脏,移植入母亲的体内,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根据主管医师郭志勇介绍,对于提供肝源的供体,从统计上具有千分之四至千分之七的风险,活体移植手术向来把供体安全摆在首位。而这种风险主要是术后近期的并发症,远期来看影响不大。这次手术切除了供体约60%的肝脏,因为肝脏再生能力强,只需要3个月就可以长回原样。

  手术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送给了彭斯一份特别的荣誉证书——“彭斯,鉴于你帅气、勇敢、坚强的表现,已被授予最佳形象大使奖。”

  记者浏览网络论坛和微博发现,“割肝救母”的事迹,在这段时间内,感动了各个年龄层的网友。

  网友“柯霖雄”说:“支持你!看过太多‘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例子,为了父母尽力去做,付出什么代价都是值得的!”

  网友“烟飞烟雨”说:“彭斯,你是好样的,我们支持你,百善孝为先,是咱们青年人的榜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