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客串“计生专干”:工作一上午没空上厕所

2011年09月13日 13:4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客串“计生专干”:工作一上午没空上厕所
记者和社区计生专干一起整理资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独生子女证》如何领?流动人口怎样统计?社区计划生育工作又如何开展?9月7日,记者来到南河新村社区客串了一个上午的“计生专干”,体验了一回“居委会大妈”每天经历的琐碎工作。

  南河新村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室不大,八张桌子,12名工作人员,大家都在紧张忙碌着。早上8时30分,社区书记何文婷向记者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后,记者主动请缨,要求去最累的岗位“上班”。随后,何书记就让计生专干、34岁的金琳专门来带记者。

  金琳细心为记者讲解了这个岗位的职责和工作流程,还特意嘱咐:“计划生育工作最基本的就是细心再细心,像《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申请条件、所需材料、申领程序都要熟烂于心。这样在给居民办理时,才不会慌乱。”记者忙掏出本子做笔记,记录工作要点。

  记者随后将十几盒资料拿出,在师傅的教导中,逐一开始整理。“看来今天运气不错,捡了个轻松活。”正当记者自喜时,金琳说:“你整理得太粗糙了,应该将每一份材料拿出来。按照登记内容仔细核对,如果出现不合适的要重新核实登记,不可马虎敷衍。”

  办理业务须熟练

  上午10时许,一名男子进来咨询:“我就住在附近,来帮我爱人打听一下‘生育指标’的事,她现在已怀孕,是不是可以要指标了?”“哦,您是来咨询指标的,请坐请坐!”跟这名男子只搭了一句,记者就词穷了。金琳接过话茬:“您爱人户口在咱们社区?怀孕多长时间了?你们两人是不是独生子女?要准备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来社区进行登记就可以了。”得到满意的答复后,这位居民道谢离去。

  11点40分,离下班还有20分钟,记者接待了近十名前来办理和咨询事情的居民后才意识到,一个上午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记者发现,虽然事务繁多,但是这些社区工作者却很少皱眉头,不管多忙脸上都挂着笑容。

  入户摸底很辛苦

  一个上午的工作,记者已感觉很累。记者了解到,就南河新村小区共有3000多人,而流动人口就有近1000人。一到每家每户进行摸底时,社区内仅有的两个计生专干就会忙不过来。金琳说:“现在社区有了楼院长还好些,像以前就得靠双腿每家每户跑。”休息时,记者跑到其他办公桌前“串门”。据这些社区专干介绍,小小的办公室里共包括计生、民政、就业、城管、医保、社保、助老等多个种类。该社区总共12位专干人员,她们每天处理着各种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儿。(记者 陶承志 实习生 汪军科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