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近6成孩子没回家团圆 白领盼中秋假期人性化调整

2011年09月13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但是,北京的外来工作者却多数没有回家,其中,近6成独生子女不能回家和父母过节。不少上班族呼吁,能否对中秋假期进行人性化调整,让人们有充分的时间回家过一个团圆节。

  据智联招聘调查,由于假期时间短暂,今年在京职场人中能和父母过节的只有41.9%,而不能与父母团聚的人占58.1%。其中,生活在北京的上班族中,有65.6%的人今年中秋不能与父母团聚。独生子女人群中,有56.5%不能回家与父母一起过节,这就意味着今年中秋近6成家庭会出现“空巢”的状态。另据统计,近五年,3成职场人从来都没有与父母一起过过中秋节。

  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中秋节不能回家?44%的被调查网友认为回家路程遥远、太耗精力。有网友感慨,尽管回家的路已经不断提速,但假期太短、出行人流量大,“幸福变成了折腾,父母都不愿意”。已经3年中秋没有回老家的职员彭鹏告诉记者,尽管他家离北京不远,但中秋的正日子在假期最后一天,要赶回来上班,刚和父母见面又得启程,实在折腾不起。要是假期能再长一点或者延后放假,他一定要回家和父母吃团圆饭。

  今年的中秋节共放假3天,9月10日和9月11日是周六日,本来就是放假的日子。9月12日是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的正日子,却也是3天假期的最后一天。月亮正圆的时候,不少职场人却不能和家人一起赏月过节,只能在路上奔波。

  今天上午一上班,不少职场人就带着赏月的困意在微博上讨论中秋放假制度。网友“芒果肖明”说:“如果今年中秋放假,是从周日放到周二,是不是人性很多呢?起码大家不用这么匆忙赶路。”网友“茵茵sea”说:“香港的公司昨天没放假,今天才放中秋假,想想也是,中秋是属于晚上的节日,第二天需要休息”。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彭光华认为,中秋节设立假期的初衷是恢复传统节日,但由于放假安排不当让人们无法团圆就失去了节日设立假期的意义。从立法层面上看,对一些传统节日的放假时间安排,做出人性化的调整不存在任何障碍。

  民俗专家田兆元表示,应该用大节日的观念来看待传统节日,古人过端午,从五月初五到二十,半个月都是端午季,现在也可以提“端午季”、“中秋季”概念,这样也可以给人们更多团聚的机会。

  在专家和多数上班族看来,理想的放假日期安排是,把上周六与本周二对调,上周六继续上班,上周日、本周一和本周二连休三天。或者上周六日上班,周一、二、三连续休息三天,因为“十六”的月亮最圆。(记者傅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