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从事调解工作30余年 退休老人成社区“维和兵”

2011年09月13日 15:27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滨海新区汉沽街于宗顺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年,退休后仍然活跃在一线做“维和兵”。近5年里,经他调处的百余起纠纷无一起上访,无一起起诉。日前,他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于宗顺今年62岁,退休前是汉沽街司法所所长。他退位不退岗,每天到司法所帮人调解。“邻里之间免不了会有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升级发生争执,这就需要有人将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我就是一个‘维和兵’。”于宗顺告诉记者。

  近年来,于宗顺为社区居民调解了大大小小几百起纠纷。他善于运用政策、法律知识以及自己的人格魅力做好“维和”工作。哪里有纠纷发生,他就会像“维和部队”一样出现在那里,把纠纷及时化解。

  一天晚上,辖区内某社区一户居民建造的房屋占道,影响了十几家居民的出行,由于协商过程中处理不当,导致双方矛盾升级大打出手。得知情况后,于宗顺连夜赶到现场找双方做工作。他从邻里关系入手,同时讲解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他又花钱买来饭菜,摆上酒水,继续为双方调解。看到于宗顺真心调停,双方都觉得不好意思,最终握手言和。居民们说,要是没有于宗顺这个“维和兵”的调解,这件事可不会那么顺利地解决。

  于宗顺还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把法律知识融入歌曲等节目中,自编、自导、自演,通过文艺形式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水平。同时,他还利用节假日开展“亲情回访”活动,对已调处解决的群众进行回访,切实巩固了调解成果,也加深了与百姓间的感情。(记者刘长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