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休老教授酷爱书法艺术 捡树根创作根书作品(图)

2011年09月14日 14:4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休老教授酷爱书法艺术捡树根创作根书作品(图)
吕老正在用树根进行创作 记者 李红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耄耋老人善用树根

  创制书法作品

  “刚退休时,在路上只要看到弯曲、形状各异的树根都会捡回家。”在(济南)历下区山师新村有一位叫吕连升的退休老教授,退休20多年他一直与树根打交道,让弯曲的树根登上书法艺术之堂。

  昨天,记者来到吕连升老人家中,一进门,众人的眼球就被几十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所吸引,作品《天道酬勤》苍劲有力,《宁静致远》潇洒飘逸,客厅悬挂的百寿图,集书法之大成,楷书的端庄秀丽、篆书的古色古香、行书的行云流水,都被不及筷子粗细的树根表现的淋漓尽致。而长8米,高2米,全篇394个字的作品《兰亭序》,更让人叹为观止。

  “1990年退休之前,一直琢磨自己退休后干什么,由于喜欢书法,发现树根的自然之美与书法笔划形神如此相似,便萌发了让朽木艺术化的欲望,于是在路上看到自己觉得有用的树根就捡回家来书写。”吕老说,1990年退休后,自己的时间不少,经常骑自行车到千佛山附近或者工地去找树根,看到弯曲的树根他是绝对不会放过的。有时工地因为施工会刨一些树根,他都捡回来。在吕老家的阳台上,记者看到还摆着不少各种形状的树根。

  “利用各种树根的自然弯曲、结节、拼接组合、磨光、涂色、上漆加工粘贴成字,但必须严格符合行草书法的规则。”吕老说,研习根书有其必备条件,要有深厚的书法造诣和极强的动手能力,化朽木为神奇,难点在于用书法的审美观在杂乱的树根中搜寻,有时为了一个简单的偏旁部首能找寻好几天,力求作品达到书法形神合一的境界。

  据吕老介绍,这种书法艺术形式叫根书,是由书法艺术与根艺衍生而来,是利用自然界的各种枯朽树根的自然弯曲,结节拼接组合,以行草书法的规则粘贴而成,其主要手法是在自然美的基础上,进行塑造美的艺术,隶属根艺范畴,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现在却很少有人问津。

  据介绍,吕老是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自幼酷爱书法艺术,与同窗好友当代书法大师欧阳中石先生经常切磋书法技艺,经几十年的习作和研究,书法技艺逐渐纯熟,尤擅行、草。退休后,吕老就用剪子、刻刀、锉刀及各种自制工具开始了他的根书艺术创作,几十年的探索磨练,老人无师自通,并自成风格。其作品曾获山东省根石艺术大赛一等奖等殊荣。

  老人最关心的是根书艺术的传承,如今儿子吕安寰在十几年的耳闻目染中,又得父亲的言传身教,在沿袭了父亲的技艺的基础上,不断融入自己对根书的感悟,在加工流程和装裱包装上大胆创新,更精致地体现了这门艺术的内涵,独具风格,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现在主要的作品都是由他来创作,在创作结束后,我们俩再切磋切磋。”吕老说。(记者 李红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