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绍兴一冷冻厂液氨泄漏 104国道封闭1小时

2011年09月14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绍兴一冷冻厂液氨泄漏104国道封闭1小时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身穿防化服冲入泄漏厂房内部。徐海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绍兴9月14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余昌龙)9月14日6时40分许,浙江绍兴市神州冷冻制品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大量液氨弥漫到厂房内外,对过往行人、车辆造成一定危险,104国道东湖镇路段也被迫封道近1个小时,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处置,先后3次深入内部关阀,利用37吨清水稀释。直至上午10点半,险情完全排除,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不好了,里面液氨泄漏了。”14日6时40分左右,位于104国道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的神州冷冻制品有限公司员工闻到刺鼻的气味后纷纷逃出厂房,并拔打了报警电话。

  “当时我在值班室房间里,看到几个工人拼命从里面跑出来,我也跟着往外跑。那时,液氨的气味还不是很浓,我就准备返回去关门,到门口时那气味已经很浓、很呛人,根本受不了。”门卫王师傅说道。

  据企业的负责人吴女士介绍,当时液氨泄漏点很小,员工本可以关闭,却因员工紧张没关跑出来,加之液氨容易挥发,一下子就弥漫开来了。技术人员小刘告诉记者,厂里共有3个液氨储罐(一只为低压)、约2吨液氨,此次泄漏氨气约1吨。

  当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厂区内外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根本无法靠近。绍兴市消防支队吴宁支队长果断下令,立即设置警戒,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及时找到泄漏点和关闭阀门,并将救援力量分成若干个战斗小组,全面实施救援。3个攻坚组则穿上重(轻)型防化服、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内部,先后3次进行侦察和关阀;供水小组负责供水,做好稀释和洗消工作;警戒小组负责实施警戒,维护现场秩序。

  就在消防官兵全力处置时,当地安监、环保等部门也在对周围环境进行实时检测,交警对现场交通实施疏导,东湖镇政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维护现场秩序。每当攻坚组成员排险出来时,供水小组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洗消,以免液氨吸入人体造成伤害。

  液氨,又称为无水氨,是一种无色液体,具有腐蚀性,刺激性恶臭味,容易挥发,人体在吸入氨气后会造成伤害,甚至引发窒息。

  神州冷冻制品有限公司位于104国道旁,车流量大、交通繁忙、行人众多。而这时,氨气已经蔓延到国道上,过往车辆不敢打开车窗,行人则用衣服或手等捂着口鼻小跑离开,一旦空气中的氨气浓度到达一定程度,将会发生爆炸,救援现场气氛异常紧张。

  必须封道。现场救援人员经过紧急磋商后,由交警部门果断地对104国道实施封闭通行,这一封就是近1个小时,导致国道上的车子排起了数公里的“长龙”。一直到9点15分,封闭的国道这才恢复通车。

  上午9时左右,消防攻坚人员在厂房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地关闭了所有存有液氨的气罐阀门,并控制住泄漏的氨气。这时,记者几次试图靠近厂房大门查看内部情况时都被刺鼻的氨气逼退了回来。

  要排除弥漫在空气里的氨气必须靠大量水来稀释,消防官兵们先是用尽了3辆消防车里的17吨水,继而又从附近的河道里抽取了10多吨的水进行稀释。直至上午10点半,险情得到彻底排除。一名环保人员说,现在空气检测的结果为37PPM,低于工作场所40PPM,对过往行人并没有太大影响,抽取的水样也已经送检。

  据厂方技术人员小刘反映,泄漏初步原因是连接罐体的管道阀门一枚螺丝垫片损坏所致,但事故具体原因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