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下第一潮集聚22万游客 据称八月十八并非最大

2011年09月16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下第一潮集聚22万游客据称八月十八并非最大
大潮席卷而来 王超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嘉兴9月16日电(记者 汪恩民)民间盛传“八月十八”的潮水是一年中最大的,堪称“壮观天下无”,来自全球各地的观潮客也纷纷于这一天来到观潮胜地浙江盐官。浙江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表示,从9月10日到15日21时止,该景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数量约达22万人次。

  天下奇观海宁潮因其潮高、多变、凶猛、惊险而饮誉海内外。记者了解到,海宁观潮始于汉盛于唐宋,发展至今已形成一股追潮旅游热。白居易、李白、苏东坡等历代文人墨客观潮后留下了千余首咏潮诗词,孙中山、毛泽东等一代伟人及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海宁观潮。

  那么,为什么农历八月十八的潮水最大?记者了解到,因为在农历八月十八左右,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所以这一天里,海水受到的潮引力最大,往往也是观钱塘江潮水的最佳时机。今年的钱塘江水丰,江底淤泥又被冲散,钱江潮规模可能为近9年之最。而今天的潮水,可能又是近9年以来的最中之最。

  盐官水文站站长何富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数据否定了这个答案。“今天潮水到盐官的时间为13时10分,涌高有1.9米,已经属于大潮,观潮指数达到了五级。但是,这并非是今年最大的潮水。”

  记者从海宁市公安局获悉,海宁盐仓近1700米的危险区,今天仍旧不开放。传统上,这一带是观赏回头潮的最佳地点。但在今年8月31日农历八月初三,此处的百米江堤护栏曾被大潮打断,百余名观潮客被潮水卷下江堤,其中20多人受伤。

  “8月31日的大潮,就比今天的要大。”何富国表示,当时潮水达到了2.2米。记者了解到,台风是造成当天大潮的一大推手。

  据悉,虽然今天的潮水并非今年最大,但依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仅仅盐官景区的游客数量就达到了7万人。记者从海宁市公安局获悉,沿钱塘江北岸海宁段百里海塘吸引了34200辆汽车,398000多人慕名而来,争睹大潮风采。

  “到处是人山人海,满目是人头攒动。‘一线横江’的大潮的确壮观,潮水过后就是人们的欢呼声。”观潮发烧友潘登科告诉记者,潮水和人潮同样壮观。“我想过几天趁着人少一点,再来看一次大潮,相信会更有味道。”

  “如果今天有事情,不能赶去欣赏大潮的朋友,也不必着急,明后天的钱江潮水也很壮观。”张冰瑜告诉记者,周末的大潮与今天相比差别不大,但不用“享受”拥堵的苦楚。

  何富国预测,这个周六的涌高有1.6米,已经属于大潮,观潮指数也达到了五级。“超过1.5米,就可以说是大潮。我们预测潮水会在14时15分到达盐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