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拉萨入秋上演风筝“比武”

2011年09月17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9月17日电 题:拉萨入秋上演风筝“比武”

  作者 白少波

  一洗如碧的天空中,两只风筝缠斗在一起,突然一只跌落下来,人群中爆发出阵阵喝彩。这是17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传统赛风筝旅游文化节上的一幕。

  次顿老人是赛风筝的爱好者,也是赛风筝的高手。他说,小时候一进入藏历八月份,最期盼的就是爸爸带自己去斗风筝,那时候,斗风筝没有固定的场所,爱好斗风筝的人就爬上自家的屋顶升起风筝。次顿说拉萨放风筝最大的乐趣就是相互争斗,看谁能够把对方的风筝线割断,而不像内地的风筝赛,以欣赏样式、造型花样为趣。

  次顿说,拉萨放风筝除了“斗”,还有一种玩法。就是把风筝放飞到很高、很远的时候,再把线割断,或者用香烧断,让风筝随风飞走,放风筝的人认为这样可以为自己带来好运,能够心想事成。

  次顿不仅爱好赛风筝,还对西藏这一传统民间文化活动深有研究。次顿说,关于西藏赛风筝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因为没有历史记载佐证都不可信,但最少也有数百年历史。他说,赛风筝这一活动主要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开展,西藏其它地区较少见。但是翻过喜马拉雅山,在尼泊尔、印度北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也是非常受当地民众喜爱的文化活动。他认为,喜马拉雅山麓周边斗风筝这一文化活动,相互影响,体现多元文化交融,值得深入研究。

  据介绍,拉萨风筝线制作时有一道工序叫上“那”,主要成分是玻璃碎粉,加入一种粘性较好的植物“旺拉”,“那”粘在风筝线上就如同锯齿,这样的线才有“杀伤力”。

  朱莉是来自法国的游客,她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风筝“打斗”的场面,非常有意思。在朋友的帮助下,朱莉放飞了自己的风筝,但不敢靠近那些斗意正酣的风筝。

  2006年,拉萨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