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腿行者摇轮椅走遍中国大部分城市 将去老挝(图)

2011年09月19日 10:5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腿行者摇轮椅走遍中国大部分城市将去老挝(图)
无腿行者张庆利特意在世博园门口留影纪念 郎晓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辽宁新民市残疾人张庆利身上,是坚强毅力和最低成本实现梦想的集合体。他摇着轮椅走遍了中国绝大部分城市,每个月吃饭仅用200元,一个月只在青年旅社住4到5个晚上,其余时间露宿街头。本周四,他拿到老挝1个月旅游签证后,将从昆明出发前往老挝,但他害怕东南亚没有轮椅零件,希望昆明人资助他300-400元钱换零件和轮胎,帮助他完成东南亚轮椅之行。

  本周五出发前往景洪

  昨天上午11点,在世博园见到摇着轮椅的张庆利,胡子刮得干干净净,显得很年轻。他说:“昨天胡子已到了脖颈,但我的护照上是清清爽爽的脸,我请海外旅行社帮我办理前往老挝的1个月旅游签证,就刮了胡子。本周四拿到签证后,周五早上6点我就出发前往景洪了。”

  这个从2008年9月19日就从沈阳出发闯天涯的无腿行者,还是第一次到昆明。前段时间,他从成都摇着轮椅从宜宾、昭通到了昆明,原来以为可以到景洪去办理老挝旅游签证,他就经呈贡、玉溪到了墨江。可向墨江警察一打听才知道,初次申请去老挝旅游,必须到昆明签证。无奈,花了8天时间才摇到墨江的张庆利,只能打道回昆。

  前天在昆明,身无分文的他向一个会说中文的法国人讲述自己的梦想,法国人当场捐了100元给他,加上其他人捐助的80元钱,他请海外旅行社帮他办理了前往老挝的旅游签证。

  计划1个月内“走”完老挝

  见到记者,张庆利自豪地掏出他的“宝贝”一一向记者展示:一本盖了上百个城市邮戳的笔记本和一路上好心人留给他的美好寄语。在他眼里,这些都是最值钱的财富。记者发现,张庆利的全部家当除了一辆破旧的轮椅外,只有几件户外用品、衣裤和一部别人送他的手机。而且,他的双下肢从膝盖以下就已截肢,装着假肢,站一小会儿就非常疼痛。虽然没有了下肢,但他有着自己的远大理想:“我要在1个月签证时限内‘走’完老挝,再签证前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然后再去印尼,现阶段的最后目标是澳大利亚。因为去欧洲要担保,我家贫如洗,暂时去不了。”

  张庆利说,一路的旅途虽然艰辛,但他很庆幸遇到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正是他们的帮助,我才能走这么远。”张庆利说,不少好心人为他捐助路费、食物、衣服,给他鼓励。他也碰上一些好心的旅店老板,为他提供免费食宿。而他现在所使用的手机一直都有人在为他交费,“我也不知道对方是谁,但只要手机没话费了,就会有人给我交费。如果去到国外,这个号我也就不会用了。”

  而对于出国的行程,张庆利表示,他目前还没有什么计划,只有走一步看一步。

  希望好心人捐钱帮他换轮椅零件

  张庆利的父母很早就已离婚,他小学一年级都没上完就辍学,11岁时与家人赌气出走,结果寒冬腊月在野外严重冻伤,膝盖以下被截肢。此后,父亲靠打工养活他,但他特能吃,一顿能吃4碗饭。一袋10公斤的大米,他不到一周就能吃完。现在,父亲靠每月的460元钱低保过活,没有工作的张庆利不愿再拖累父亲,于2008年决定闯荡天涯,实现自己残疾后的梦想:用手代替脚,走遍世界。

  2008年8月,沈阳市残联送给张庆利一辆轮椅,这辆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轮椅,张庆利用手使劲摇300多次,才能前行1公里。但是,他已经非常满意:“太给力了,能爬20°的坡。摇着它,我从成都出发走川藏公路到了拉萨,路上遭人抢劫,我奋力摇车,翻到在地都没有摔坏。到了上海,我把走过几千公里的轮椅摇到生产厂家,厂长换了一辆新的给我。在海南,我多想扑进大海,于是摇着轮椅一直浸泡在海水中,之后,轮椅的钢圈就生锈了。”张庆利觉得,这辆每天陪伴着他的轮椅,已和他的生命完全融合在一起了。

  然而,这辆轮胎花纹已经被磨平、钢圈生锈、辐条变软的轮椅,还能支撑张庆利多久?他本周末就要离开昆明,打算用四到五年时间游完东南亚、南亚、澳洲。所以想要更新一下自己轮椅的零件,而且他对每一个零件的价格非常清楚:“在昆明我问过了,钢圈33元1个、外胎30元1条、内胎20元1条,共有3个轮胎,这些都换了的话,轮椅再用1年多没问题。还有一些易损件,比如,轴承8元1个、刹车片6元1个、带碗的全套刹车20元1个,一年要耗费掉5-6个,在西藏我下50-60公里的长坡时,要停下来7-8次为发烫的刹车片浇水,用久了的刹车必须换。”

  无论衣服、手机、饭钱、住宿费都靠好心人捐助的张庆利,每个月的饭钱只有200元,每天1-2顿面条,一个月只住4-5晚上的旅馆,其余晚上全部露宿街头。而且,他只住国际青年旅社,因为可以优惠到20元左右一晚上。昨天快中午了,他还没钱吃早点,本报记者的30元钱或许能让他吃顿饱饭。热心的昆明人,能否捐助300-400元,帮助一个意志坚定、靠手走天下的残疾人实现梦想?有意者可打本报热线电话5353000,我们会把你的热心、爱心和帮助转达给张庆利,并公布捐助使用情况。(黄朝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