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第一高楼”动工 或跻身世界前十高

2011年09月19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 总高超过500米的“中国尊”项目19日正式在北京奠基动工,它是低碳商务区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高楼”,屹立于CBD核心区,把目前首都最高楼、330米高的国贸三期甩在后头。

  北京摩天大楼“第一高”近年频繁更迭。早年,建成于1990年、总高209米的京广中心,独霸鳌头近20年,直至2008年3月被主体总高为249.9米高的北京银泰中心所取代。2009年中,国贸三期工程主楼以330米的身高,升为北京第一高楼。然而,不到一年,其地位便被撼动。

  撼动力来自今天动工的中国古代酒器形状的新摩天大楼——“中国尊”。它定于5年后完工,占地面积1.1478公顷,高500多米,共计100多层,将集办公、商务、金融、游览为一体。在大厦的顶部,分别为层高12米的观光台及层高4.5米的观光餐厅,从这里可以全视角俯瞰整个CBD和北京全景。

  今年6月公布的《2011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显示,目前中国正在建设的摩天大楼总数量已超过200座,相当于美国现有同类摩天大楼的总数。未来3年,平均每5天将有一座摩天大楼在中国封顶。5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达到现今美国总数的4倍。

  专家称,到2012年,在世界100座最高建筑中,北美所占比例将从1990年的80%下降到18%。与此同时,世界前100最高建筑中将有45座出现于亚洲,仅中国就将占有34座。

  在2011年之前封顶的全球十大高楼中,中国已占据6席。除了世界第一高楼在阿联酋迪拜之外,世界第三、第四、第六、第八、第九、第十高楼都在中国,而“中国尊”的建造,将让北京成为继台北、上海、香港、南京和广州之后,中国又一个拥有世界前十高楼的城市。

  另外,“中国尊”是低碳商务区示范项目,旨在成为中国最环保的超高层建筑之一,将采用包括再生能源、高效能幕墙、节能低碳、能源回收以及低碳能源中心等一系列低碳环保技术。

  虽然“中国尊”的设计方案力求最大程度地把防风、防火和抗震的安全性做好,但据北京消防部门称,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当中提出,最高层应当设置供直升机停靠的停机坪,而不是玻璃封顶的观光台。另外,目前北京虽装备了超过100米的消防云梯,但在真正的高层建筑大火中能起到多大作用尚难以确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