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建议南京鼓楼广场改名为郑和广场遭市民反对

2011年09月21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南京鼓楼广场改名为郑和广场遭市民反对
俯瞰鼓楼广场。 宋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有媒体报道,随着2012年中国航海日(7月11日)南京主会场活动临近,组委会酝酿的纪念活动方案中有一项,有专家建议将鼓楼广场更名为郑和广场,届时还将举行郑和塑像揭幕仪式。这一信息引发许多市民反对,议论纷纷。昨天,《光明日报》也发表《广场改名就能解放思想吗?》评论文章,批评这种乱改名的文化错位现象。

  市民反对鼓楼广场更名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南京12345和相关部门近日收到几十位市民的意见,大家几乎一致明确反对鼓楼广场的更名,希望市有关部门认真考量这种改名,更冀望于有关专家多调查研究,全方位了解南京城市的历史文化,不要造成改名后后悔。

  “如果说建设郑和广场是文化行为,那么把鼓楼广场改成郑和广场就算昏招。”南京知名画家郑邦民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南京古代文化的积极弘扬者,也是最早提出设置郑和广场的建议人之一,但是他怎么也不明白为何有人提出把鼓楼广场改成郑和广场。

  郑邦民借用昨天光明日报的评论说: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更改地名十分敏感,鼓楼广场被百姓叫了80多年,难道依据那些人提议——改名为“郑和广场”,南京就不再流连于“桨声灯影”,而能“拥抱长江,奔向大海”了?

  鼓楼广场是南京地标

  “据相关资料显示,鼓楼广场因明朝鼓楼建于此而得名,当初不是随意命名的。”他进一步指证,鼓楼广场的东北面是大钟亭,西面是鼓楼公园,始建于明朝,是一个规划完整的地标性建设。清朝年间的南京城图还能看见这一完整的地貌建筑,后来因为拓路,而将建筑预想中的“晨钟暮鼓”整体“肢解”开了。如果现在改成“郑和广场”,那么城市里由鼓楼而形成的历史文化和人脉也就会被生生截断。

  他表示,南京近10年的河西大开发,尤其是滨江地区,完全可以考虑在那里增设南京的城市文化,郑和广场安置在那里,也能体现“拥抱长江,奔向大海”的南京城市理想。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把渡江胜利纪念馆和宝船公园放在一块统一规划,把宝船文化和渡江文化融会贯通。

  命名原则应依“约定俗成”

  更改地名须牵涉到哪些环节?记者昨天采访了如南京市地名协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马永立。马教授说,地名强调稳定性,一旦设置不能随意更改。因其已约定俗成,且经过法定普查认定,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具有较强法律地位,随意改名一来对百姓不利,二来对文化保护与传承不利。

  “郑和与鼓楼广场几乎没什么关联,改名显得牵强附会。”他认为对于历史记忆众多的城市,命名地名的原则最好是依据市民的约定俗成。“今天纪念郑和,改成郑和广场;明天纪念李白,可能改成李白广场……这样做显得很不严肃,更失去了地标地段城市名人的代表性和城市本身的影响力。”

  马教授希望改名前进行充分论证,考量到各方面的利弊得失,并充分征求市民的意见广泛酝酿。

  “作为明朝都城文化代表之一的鼓楼,影响力和知名度远胜其他城市‘鼓楼’,它是南京城市文化的制高点、代表作,改名万望慎重!”马教授呼吁。通讯员 练红宁 记者 董婉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