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抱怨无车日增添困难 专家望加大道路投入

2011年09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是城市无车日。在中国城市无车日的第五个年头,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的城市由首届的一百单八将上升到了142个。不少城市都通过提前部署,划定了限行的路段和区域。同时也加强了了公共交通的运营力量,确保市民的正常出行。

  然而在城市无车日的发源地欧洲,这项活动的影响力已经日益衰弱。最先开展城市无车日的法国,参与到活动中的城市逐年减少;而意大利首都罗马,则在2003年便退出了这项活动,许多人抱怨“无车日”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反倒给他们的生活增添困难。而在我国,这样的抱怨也不少见,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安徽的省会合肥。

  无车日?市民为难

  今年的无车日在安徽省会合肥,相关部门并没有组织特别的相关的活动。几年前,合肥市曾经响应过中国城市无车日,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并开辟了限行的道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今天却没有参加。对于是否支持无车日的活动,大部分市民表示为难。

  市民:一天不开车行,但是长期不开车我肯定不行肯定要开车。

  市民:就现在的情况来看的话如果无车日一天不开车有可能能做得到,但如何让我天天不开车去坐公交的话我估计做不到,因为现在生活节奏已经决定了车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没办法。

  在合肥,很多有条件的市民选择了买车,记者从合肥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合肥市的机动车正以平均每天300辆的速度递增。车辆的增多带来的各种问题,其实很多人都有清醒的认识,但是在采访中,很多私家车主都告诉记者,城市公共交通的欠账是促成他们不得不自己开车出行的原因之一。

  车主:如果遇到下雨啊,下雪啊,或者是天气不太好的情况下,你要转车的话至少要等个几十分钟在那里而且还没有车,打车吧还不好打,等个半个小时等不来一辆车,自己开车虽然油耗多停车难但是没办法。

  同样情况的还有合肥市的许女士,从他家到单位,开车顺利的话,十几分钟就可以到了,但是做公交车却要花上几倍的时间,很耽误工作。

  许女士:我从家出门要坐公交车的话要先走半站路然后才能走到站台,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了,那公交车上人都挤雾掉了,然后呢你还不是一车就到还得转车,非常非常麻烦,大概要花一个小时左右,就是整个过程到单位的话。

  城市道路交通投入不够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如果不能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存在的滞后性,就无法促进市民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合肥工业大学(微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卫华表示,提高出行的效率光靠公交公司来规划和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政府更应该加大对于城市道路交通方面的投入。

  张卫华:这么大的城市规模靠常规公交肯定是不行的,要有大运量公交还有轨道交通建设我觉得要加快推进吧,第二个我们现在公交车规划线网的密度啊包括车辆的配置啊,智能化调度水平整体也还都不高,政府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吧。

  张教授谈到的另外一个观点就是要降低市民选择公共交通的经济成本,也就是要降低公交车票价,他表示,这种方式,可以大大鼓励市民乘坐公交车。合肥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芮峰表示,提高出行效率,城市道路规划同样重要。

  张卫华:也并不是说路修的越宽越长越好,它是一个路网结构,就是这个路不见得要宽但是要形成网络,才利于微循环,才能够分流。

  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尾气污染无时不在,出门无处不堵的今天,在一年中拿出一天时间,进行身体力行的反思,确实是必要的,越来越多城市纷纷加入“无车日”也体现出一种观念的进步。

  绿色出行道路漫长

  然而我们看到,很多城市在无车日这天,都划定小汽车限行的区域,那么在公共交通尚不完善的地区,也的确会给人们造成一定的困难。对此同济大学(微博)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杨晓光认为,城市无车日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限行的形式,在于引发人们对绿色出行的关注和思考。

  杨晓光:无车日并不是说我们这一天不要有小汽车,并仅仅这么简单。我觉得应该知道通过这一天提醒关注小气车的过分使用对城市交通带来的一些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真正意义上去发展公共交通,去发展自行车交通、行人交通,一个城市有很好的公共交通,再辅以一定的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交通,足以来支撑我们城市的正常发展。

  而对于二线及以下城市而言,公共交通的建设相对薄弱,绿色出行的倡导和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杨晓光认为公共交通的建设应与小汽车的限制同时进行。

  杨晓光:现在的很多二线城市,本来公共交通的发展并不是很好,这样一来反而会更加增进小汽车快速的加入,所以针对二线城市我们必须要做迅速做两件事,一个是把公关交通更好的发展起来、建立起来,再一个就是要能够对小汽车的发展适当的从使用上面采取措施。

  比方说我们加强它第一停车位的管理,也就是我们说一定要买车有第一停车位,这样一来的话一方面又解决机动车交通对城市的冲击,另外一方面从长远来讲,把这个停车问题也能够很好的给解决了。这是对于二线城市来讲非常非常之关键的。

  北京市的无车日活动已经开始。提醒一下北京听众朋友们,到今天晚上7点钟以前,奥林西路、北辰西路、北四环、北辰东路、奥林东路和北五环相连接围成的区域为无车区,禁止私家车通行。如果您要经过以上区域,请提前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孙蓓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