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表示愿意扶起跌倒老人

2011年09月22日 11:0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表示愿意扶起跌倒老人
昨日,李爹爹老伴呼吁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做好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汉阳88岁爹爹家人:希望我家的悲剧是一个孤例

  今日是汉阳知音西村88岁李爹爹摔倒后死亡的第21天,也是传统祭奠习俗中的“三七”。记者昨日带着读者、网友的关心和慰问再次找到了李爹爹的家人。

  令记者没想到的是,一进李家门,李爹爹的老伴、79岁的周婆婆就拉着记者说:“如果我老伴碰见你们报道中肖荣华这样的好人,也许就不会走!”

  虽然对老伴突然离世仍有不甘,但周婆婆却在采访中极力使自己显得平静。她告诉记者,老伴出事后,她一直关注各大媒体上出现的同类事情,见到本报连续报道市民肖荣华不顾路人劝阻,义扶摔倒八旬爹爹的新闻时,心中涌起阵阵温暖,“其实我们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我们全家人都希望这种助人为乐的社会正气回归,希望我们家的悲剧成为最后一个孤例!”

  希望人们不要对社会悲观 加强市民急救知识训练

  李爹爹的不幸去世,引起了全国媒体广泛的关注,不少人认为李爹爹是死于围观群众的冷漠。然而,李爹爹的家人昨日却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他们呼吁大家不要因此产生对社会悲观的情绪。

  李爹爹家人说,爹爹摔倒后确实无人搀扶,但还是有热心市民拨打了110、120求助。李家人将爹爹意外死亡的原因归咎于市民缺乏急救知识上。

  事发当日最先赶到现场的儿子李先生称,他从围观人群的议论中曾听到这样的说法:“老人很可能是因心血管疾病摔倒的,这种病不能随便扶。”

  事实是,李爹爹摔倒仅仅是因为腿脚不灵便,被自己掉了底的皮鞋绊倒的,他死亡也是因为长时间面部朝下被鼻血窒息而亡。对此,李爹爹家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急救知识的公益宣传和培训,让大家在有心做好事的前提下也有能力做好事。

  受助老人的家人:坚信社会还是好人多

  昨日上午,汉口被扶老人李少钦的儿子来到他的住处看望老人时,很多邻居也在现场议论纷纷,大家都说李爹爹遇到了好人,连续两次摔倒都有人扶。

  李少钦的儿子说,尽管父亲处在病重期,但经过这件事,老同事、老街坊几十人都去看他,他的精神变得很好,好心人的帮助,也带给我全家人快乐。作为受助者,这件事让我更加坚信:在武汉,还是好人多。另外也请大家相信,我们也是正直善良的人,绝对不会去讹那些做好事的人,人要对得起良心!

  很多街坊也表示,虽然存在做好事被反讹、惹上赔偿、吃官司的事实,但那绝对是极少数。看看我身边该有多少好心人,肖荣华就是一个啊!

  汉网调查:愿意主动伸手扶助的占89%

  同是八旬老人摔倒,两种不同结果,令人感慨唏嘘。

  昨日,汉网就此发起网络调查:如果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

  统计显示,表示主动伸手扶起的占89%,7%的表示向110或120报警求援,不敢扶或不扶的仅有4%。

  网友热议:人命关天,还是得救!

  网友“当当”:遇到老人摔倒,把南京“彭宇案”丢在脑后,做自己的良心事;

  网友”小白菜“:看到老人摔倒,扶起来再说。

  网友“重口味叔叔”:果断扶起,不必解释!

  网友“一韦杭之”:还是得救,人命关天啊,大事!

  网友“BITZONE”:帮别人就是在帮自己!

  网友”恋恋红尘“:人人都付出一点爱,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网友“老梅”:应该相信,不是所有老人的子女都不讲道德,去讹诈自己的恩人。

  网友“青纱帐”:做好事的人多了,社会和谐了,怪事就会越来越少的。

  网友“无量”:遇上了是缘分,扶一把是道义。美德需要传承,公理自在人心。不要别人被蛇咬,你也怕草绳。

  昨日,李爹爹老伴呼吁今后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做好事。

  读者热议:爱别人才叫大爱

  万松园路读者王先生说,我是云天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我曾经在车上捡到顾客一个手机,失主打电话来说,如果归还手机,给你感谢费,我说不要。开车专门送去时,反而被人痛打一顿。当时心里很不舒服,曾下决心再也不做好事。但回头细想,不做好事,哪有好人?往后,我还是经常做好事。

  青年路读者小勇说,仅仅对自家老人好,还不算是爱心人士。能帮助摔倒的老人,证明这个人有爱心。爱别人才叫大爱。

  驻武昌某部干部韩红伟说,时代不论怎么变,扶老携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能丢,人人都动起手来,见死不救的事就不会出现。

  家住常码头的宋先生说,有主见、有爱心的人决不会被社会上的一二个反面例子所左右,相信大多数武汉人是有道德、有爱心的。

  汉阳琴台小区的陈先生说,我特别将好心妇女肖荣华的事迹,完完整整地让儿子读,作为父母,只需要他成为常做好事,有爱心的人,不让他受到其他的不良影响。(文/记者 汤华明 戴维 图/记者 金思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