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外来人口数量逼近户籍人口 高学历人员增多

2011年09月22日 17:0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来人口数量逼近户籍人口,“老漂族”陆续进入,势必加重上海的养老负担。市统计局昨天公布上海人口发展特征及趋势。

  外省市来沪青壮年人口比上海户籍多

  分析报告称,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外省市来沪人口与上海户籍人口比,从第五次人口普查的1:3升到2010年的2:3。从年龄构成来看,在全市常住人口中,17-43岁年龄段中,每岁组都是外省市来沪人口比上海户籍人口多,即青壮年人口中,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倒挂。根据人口发展自身规律和大城市的集聚效应判断,未来上海外来人口数量将逼近户籍人口。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由负转正

  自从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以来,上海从1993年起至今,已经连续18年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2010年为-0.6‰。但是,从近几年户籍出生人数来看,每年出生人口有所增加,出生率在长期连续下降后开始回升,户籍人口自然负增长势头减弱。主要原因是上世纪80年代生育小高峰时期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现在相继进入婚育期,符合政策生育两孩的家庭逐步增多。因此,未来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将会进一步提高,逐步从负转向正。

  “老漂族”加重养老负担

  在897.7万外省市来沪人口中,20-34岁青年人有422.03万,占47%。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将在上海陆续成家立业、扎根上海,成为“新上海人”。他们的父母一是为了帮助孩子照顾第三代,二是上海医疗条件比较好,吸引他们离开家乡来到上海,成为在上海的“老漂族”,这将加重上海的养老负担。虽然全市每年完成增加1万张养老床位的市政府实事目标,但与每年增加20万左右老年人相比差距还很悬殊。

  大学文化程度人口超二成

  报告透露,上海高学历人员明显增多。2010年,上海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为21892人,每50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个是研究生。

  上海居民平均预期寿命2010年达82.13岁。百岁老人有928人。60岁及以上上海常住人口中,健康老人占87.3%。另外,上海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2010年上海常住人口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25平方米,自有房屋比例为57.9%。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两代户及以上的比例从1982年的超过80%,减少到2010年的50%左右。(记者  鲁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