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无证犬尚有百万只 将建动物收容中心

2011年09月25日 04: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全市3万多人被狗咬伤,仅今年上半年就有6人因狂犬病死亡,我国已进入第三次狂犬病高发期。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昨天听取市政府关于动物防疫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市人大农村委员会提出,北京犬只底数不清、无害化处理设施迟迟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关键词1 犬只伤人

  报告:上半年6人因狂犬病死亡

  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昨天代表市政府专项报告北京动物防疫工作,报告中介绍,为了控制流浪猫数量,本市采取了“收容与绝育”双管齐下的措施。目前,全市已经有100家动物诊疗机构参与此项活动,东城、西城等10个区,已经初步形成流浪猫群管群控模式。2006年以来,全市共绝育流浪猫4万余只,每年可以减少流浪猫繁殖约7万只。

  随着城乡居民养犬数量的增加,我国进入了第三次狂犬病高发期。北京的犬只数量逐年增多,登记犬数量已达95万只,尚有100万只左右没有进行登记,初步估算北京犬总量应在200万只左右。犬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仅去年就有3万多人被咬伤,狂犬病死亡病例达到9人,今年上半年又死亡6人。值得注意的是,被犬咬伤者一半以上是犬主人。

  审议:犬只植入芯片追溯

  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雷德才提出,狂犬病有效控制的条件是免疫密度达到70%以上。但是目前北京养犬登记率不高,犬只底数不清,登记免疫率并不能反映实际免疫密度,狂犬病防控存在严重隐患。因此,应当严厉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违规遛犬等行为。同时,实行犬只芯片植入措施,全面记录综合信息,实现可追溯监管。

  关键词2 宠物殡葬

  报告:市级收容中心完成选址

  全市养殖场所及家养宠物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死亡,由于没有无害化处理设施,目前只能采取掩埋和焚烧等方式处理,加快本市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迫在眉睫。赵根武表示,目前,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市级动物留检及收容中心、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已经完成选址。市级收容场所初步具备了年4000只的收容能力,4年来,累计收容无主动物6904只。

  审议:9个无害化处理场无一建成

  雷德才提出,无害化处理是防止动物疫情扩散的必要手段。虽然北京多年前就制定了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但规划建设的9个处理场所至今无一建成。据测算,全市每年死亡宠物近20万只,大部分是采取填埋方法处理,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目前全市仍有近一半的餐厨垃圾得不到无害化处理,饲喂泔水猪的现象屡禁不止。应按照日常和应急状态下的不同情况、待处理物品的不同种类以及宠物殡葬的需要,综合采取多种无害化处理工艺,统筹建设和使用无害化处理设施。

  关键词3 宠物医疗

  报告:宠物“医患纠纷”严重

  小狗感冒动辄上千医药费,不少主人感叹宠物比人还金贵。农业局的报告中也提出,本市家养犬、猫等伴侣动物数量持续上升,动物诊疗行业快速发展。诊疗纠纷、诊疗收费等方面引发的矛盾不断。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规定,目前出现“消费者诉求难、执业兽医维权难、行政部门管理难”的情况,还需要尽快予以规范。

  审议:动物防疫法实施办法适时修订

  农村委员会审议报告认为,2007年动物防疫法进行重大修改,北京实施办法需要在兽医管理体制、疫病区域化管理、动物诊疗等方面进行相应修订,在强化动物疫病源头管控、人畜共患病防控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规范,应适时修订动物防疫法实施办法。晨报记者 朱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