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个大型社区的道德实验样本:26条“约定”的力量

2011年09月26日 09:0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业委会,也没有居委会,一个占地近万亩的大型社区,靠业主自行制定的《村民公约》,对小区进行自治管理。

  这26条没有法律效力的行为准则,能否孕育出业主心中的“桃花源”?《村民公约》落地后,这个小区发生了哪些变化?而哪些,又是这26条无法改变的?

  闪现着公民意识的《村民公约》,决定其存在的土壤,是经济条件,还是社会因素?这个存在于杭州一个高档社区的“良渚模式”,能否在其他社区推广?

  桃花源般的生活

  这26条约定能起作用,那是因为人们心里有道德需求,而又长时间没能被满足。

  9月19日清晨6点半,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村。

  登山步道旁已有人晨练,路过的老人抬头,向记者颔首,有时还会轻轻微笑。7点15分,私家车渐渐开出小区,除了偶尔传来一两声喇叭声和居民的低语声,便只剩下了风声和鸟鸣声。与它一墙之隔的,就是忙碌喧哗的104国道。

  这就是68岁的赵丹涯心目中“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赵丹涯是良渚文化村“竹径茶语”住区的业主,早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是中国最早的南极科考成员之一。

  他选中的这个养老之地良渚文化村是位于杭州市郊的一处高档住宅区,小区均价在20000元左右,与杭州市中心城区房价不相上下。“竹径茶语”、“白鹭郡”等几个已建或在建住宅区构成了这个占地近10000亩的“小镇”,大片的住宅夹在山路和郁郁葱葱的竹林、树木中。

  赵丹涯所在的“竹径茶语”,业主多为公务员和高知阶层。而整个社区目前有4000多户常住,很多人是二次置业,在市区上班,周末一家人开车到这里住住。

  赵丹涯网名“海老大”,也是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的主策划。2011年2月27日,《村民公约》正式发布,800多位村民参加了发布会。这份《村民公约》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询问、入户调查等方式,向3931户村民征求意见,收集3653户村民反馈,最终定稿为26条“公约”。赵丹涯说,制定《村民公约》时,很多内容业主论坛上都争论过。业主论坛上20多万个帖子,给很多问题的解决指引了途径。

  这份“读起来朴实又带有一点理想主义色彩”的《村民公约》,是杭州大型社区第一份业主自律互助公约。《村民公约》的序论,引用了赵丹涯的一句话,“共乐乐,地位无高低,学识无深浅,身份无贵贱,崇平等,践和谐”。26条“公约”在社区公共场所几乎随处可见。村民食堂餐桌上用来压餐巾纸的木块上,也写着“在小镇公共场所,我们放低谈话音量;在小镇公共场所就餐,我们提倡自备打包餐盒”这样的公约内容。

  对于《村民公约》的内容,业主们讨论了半年多。在良渚文化村官网上,《村民公约》征询函这么表述:“我们将塑造一个当代中国理想小镇的行为样本,践行人与自然、人与家园、人与人无限尊重的可能。”

  “这个东西凝聚了我一生的理想,人与人之间就应该和平共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谁都喜欢。”赵丹涯说。

  但这个“理想国”,能不能实现呢?

  赵丹涯说,就比如私家车按喇叭,白天偶尔有个一两声的。“不过,村里还有个五星级的君澜酒店,我听说出租车来了也是不按喇叭的。”这些村规,并不一定现在都能做到。但他相信经过一个过程,“人人自律,日行成风”。他举了个例子,为业主养宠物的事,在论坛上闹出不小的矛盾。现在,业主会很自觉地按村规执行。在村民食堂吃早饭,有牵狗的,先把狗放在门外,再进门买早饭,端着早点出去吃。

  文化村有一条食街,2011年4月左右,《村民公约》发布一个多月后,食街出现了插队的事。有人在论坛上发帖———《有了<村民公约>,为什么还有人插队》。这个帖子一天点击量过千。

  “插队这事儿,在中国算啥事儿?但在这个论坛上,在良渚文化村,它就真成了话题了。”赵丹涯说,后来,这种事再也没有发生,无论是买油条还是买包子,大家都会自觉地排队。

  “这26条是约定,不是规定,约定和规定差远啦。”赵丹涯很认真地说,“约定”这个词看起来很虚,它能起作用,那是因为人们心里有道德需求,而又长时间没能被满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