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免费“消防讲座”市场红火 多借培训之名推销

2011年09月26日 13: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国家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地对消防安全的培训学习也日益加强,各类“消防讲座”在全国遍地开花,所谓“消防讲座”的市场日益红火起来。不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接到了打着省市消防协会或防火中心名义要求进行免费讲座的电话,然而不少单位在接受过这些“免费消防讲座”后发现,这些所谓防火或消防组织大多冒培训之名,行推销之实。

  前来讲课的人员大多通过讲述一些严重安全事故或者展示惨不忍睹的伤亡图片,大肆宣扬防火消防器材的重要性,然后推介一些所谓高效或新型的消防器材,如铝罐装的ABC干粉灭火器、烟雾感应器之类,鼓动听课人员登记购买。据上了“消防讲座”人反映,这些所谓“消防讲座”讲述的很多消防知识和信息是错误和片面的,很多内容只是为了推销消防器材。另外,讲座上推销的消防器材往往高出真实的市场价。部分购买者简单地将“防火中心”、“防火办”、“防火宣传中心”等机构都理解为政府机关或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由此轻信购买了高价器材。

  笔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消防部门人员做消防知识讲座和培训,不会推销任何产品和书籍。消防知识专业性很强,某些公司和企业做的所谓消防知识培训不专业、不准确甚至可能传播错误知识。

  对此,笔者认为,国家消防总局和各地消防部门应出台文件规范消防培训工作。严禁借消防培训之机兜售所谓消防器材。各地消防部门应严查以销售为目的的消防讲座。一方面设置举报热线,对有组织以“消防部门”、“消防局”或“消防队”名义进行讲座活动的,市民可以向消防部门公布的网上查询平台或热线进行举报。对于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职称进行招摇撞骗,诱使消费者购买产品,凡涉嫌欺诈的一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对所谓的消防中心、防火中心进行清查,特别是与生产消防器材企业有直接关系的“消防讲座”活动。此外,还要大力宣传对假冒“消防讲座”的防范意识。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对所谓“消防讲座”的内幕进行揭露,避免群众上当受骗。(钱伟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