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地铁:6号线核心设备并非“卡斯柯”

2011年09月29日 16: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地铁列车追尾事故为广州地铁安全运营敲响了警钟。28日,广州地铁公司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地铁已开通的线路中,没有使用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的信号系统,也没有使用过电话闭塞方式进行运营。

  信号系统尚无统一标准

  据广州地铁公司介绍,广州地铁已开通的线路中,一、二号线使用西门子公司信号系统,三号线使用的是阿尔卡特的信号系统。六号线信号系统招标后,由阿尔斯通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其中卡斯柯公司提供的并不是核心设备。

  “同一家厂商有很多系列的产品,现在还不知道我们使用的设备与上海地铁是不是同一个系列。”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表示,地铁在设计、调试阶段都要经过很严格的检验,信号系统是地铁系统的核心,更要经过严密的安全论证。丁建隆说:“信号系统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在我们6号线正在与厂家进行前期的设计联络。”

  此次上海地铁追尾事件发生在电话闭塞方式运营期间,广州地铁在发生信号故障时,是否也会采用同样方式应对?广州地铁公司表示,目前广州地铁尚未使用过电话闭塞方式进行运营,但在重大节假日前或新线开通前,都会进行电话闭塞方式的预案演练。

  据介绍,一旦出现信号故障,特别是在行车降级运行情况下,关键岗位如行车调度、司机、车站值班员等要全面介入,实行“双人确认”:每个指令必须经两人确认才能发出,做到“双保险”。此外,还会有人专门“数车”,防止在同一区间内有2列车,杜绝险情。

  又讯 28日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带队到广州大道北轨道交通6号线工地进行安全检查时表示:“要把安全切实放在第一的位置,保证地铁运营安全。”

  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向检查团一行介绍了广州地铁的安全措施。据介绍,为保证地铁运营安全,地铁设备的运行都经过充分的论证,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方面也做到规范化。为防止非正常因素造成的事故,广州地铁制订了240多个应急预案,并进行定期的演练。

  苏泽群建议,广州地铁在安全制度的落实、安全规范的达标、安全措施的实施、定期安全检查方面要做足做够,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同时,“所有别人的经验教训都应该成为我们的经验教训”。

  随着国庆长假来临,地铁运营压力增大。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8日开始在客流集中地区加派人手,采取降级运行、双向确认等多项措施,保证地铁运行安全。(帅鹏坤 吕楠芳 成乡伟 孙卫农 赵文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