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龄化社会遇养老难题:居家有风险公办机构无闲位

2011年09月29日 17:3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济南已经不再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00万,占总人口数的16.4%,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然而,目前社会所能提供的养老体系仍不完善,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正在“老去”的城市该如何善待老人?怎样才能避免皓首苍颜者老无所依?

  独守空巢的寂寞

  9月24日,70多岁的罗大爷早早起了床,骑上那辆陪伴了他几十年的“永久”牌自行车,来到了济南市英雄山赤霞广场。他听说,今天这里将举办济南市老年公寓宣传咨询活动,他想为自己找一家合适的老年公寓安度晚年。

  让罗大爷产生这个念头的原因,是几天前发生的一次意外。“上厕所时不小心摔倒了,虽然没大碍,但当时边儿上一个人也没有,要是真摔得爬不起来了咋办?”

  罗大爷的老伴已去世多年,虽然一双儿女都在同城工作,但老人并不想搬过去一起住,“生活习惯不一样,住在一块儿不舒坦。就算住在一起,儿女也天天上班,就跟没住在一起一样。”老人这样告诉记者。

  年轻人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身体健康状况的下降,老人也慢慢多出了忧虑,开始寻找自我救助的道路:“一个人在家闷得慌,找到合适的老年公寓我就搬进去,不想给儿女们添麻烦。”

  养老机构遇身份尴尬

  在巨大的社会养老压力下,过去“进养老院说明儿女不孝顺”的观念已经被抛弃,机构养老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但令人尴尬的一个现象是,公办养老机构往往“一床难求”,民营养老机构却大量床位闲置。

  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老年公寓67家,其中政府出资的4家,集体所有的10家,个人兴办的53家,床位总数7221张。经过简单计算,记者发现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床位数与老年人口总人数之比为0.72:100,也就是说,每一百个老人还分不到1张床位,济南市养老服务资源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突出矛盾。

  公办老年公寓,因具有“政府背景”而被认为“配套设施齐全、医疗服务水平较高”,床位供不应求。而民营老年公寓,则常被想象成为“只为赚钱”的盈利机构,难以获得老年人的信任。

  在几十家养老公寓摊位上兜兜转转,罗大爷手里收获了一叠红红绿绿的宣传单。他在马路边找个石凳坐下,戴上老花镜,开始认真翻阅。罗大爷最终相中了离家不远的济南市市中区老年公寓,“毕竟是公办的,吃着卫生,住着放心”。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这家由市中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养老机构,10多年来床位利用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现如今早已有不少人排队预约等待入住,他的这个愿望恐怕很难实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